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挑战及应对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媒体融合爬坡过坎、吃劲要紧的关键阶段,主流媒体要坚定前进方向,咬定发展目标,拿出改革的勇气、创新的举措、务实的办法,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不可阻挡的浩荡潮流,成为媒体领域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

目前,媒体融合正处于爬坡过坎、吃劲要紧的关键阶段,融合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主流媒体需要坚定前进方向,咬定发展目标,拿出改革的勇气、创新的举措、务实的办法,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速发展,全媒体应运而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洞察大势、放眼全局,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多个场合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今年初又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到强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从提出“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到提出“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从制定实施《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中央政治局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为内容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指方向、定目标、明路径、提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入了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在今年初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个重大论断,是对媒体变革最新趋势的精辟概括。“四全”媒体的出现,意味着新闻传播突破了传统的时空、渠道、主体、功能等限制,由事后报道向实时播报拓展,由特定载体向“万物皆媒”拓展,由媒体传播向全民传播拓展,由信息服务向多元服务拓展,其背后是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的深刻革命。

因势而谋占先机,顺势而为赢主动。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从来都是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打开历史,从“口与耳”到“铅与火”,再到“光与电”“数与网”,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无不带来传播方式的重大跃升、媒体形态的重大提升。审视现实,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塑着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赋予了媒体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不管是从强身健体、更好扛起使命任务来看,还是从定国安邦、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来看,媒体融合这场自我革命都回避不了,也不容回避。坐而论道、踟蹰不前必然错失良机,起而行之、主动迎战方能赢得未来。

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主流媒体面临诸多挑战

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迭代发展,媒体格局将发生深刻调整,舆论生态将发生重大变化。

一方面,随着人民群众对新闻内容需求尤其是视频需求的不断增长,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成长起来的抖音、快手等新型短视频直播平台吸引了大量流量,而传统媒体机构则面临用户流失和影响力下降的挑战。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以往的专业化生产格局已经不能适应UGC(用户生成内容)时代的变革,而智能化生产为传统媒体快速实现媒体融合,量产优质内容留存用户,进一步做大做强影响力提供了可能。

面对传媒领域正在发生的剧烈变革,传统主流媒体在创新体系、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等方面仍不能有效适应新态势、新格局。

一是发展观念亟需转型。主要表现在患得患失,害怕打破现有格局,损害安身立命之地;不愿冒风险,认为推动融合相较于安稳地“吃皇粮”风险大,不愿试、不敢闯;重形式轻内容,用办报的思维观念搞融合,依旧报网“两张皮”。另外,有的媒体虽然办起了微博、微信、客户端、新闻网站等,但在影响力、用户黏度、人才激励等方面,还是运用传统的方式操作和管理,缺少现代化的配套体系。

二是技术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随着技术建设与内容深度融合,技术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保障性手段,很多时候在改变甚至引领舆论生态,技术优势越来越成为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当前,前沿技术与内容融合的程度还有待加强,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传感等依托前沿技术的传媒应用,在实践中更多地呈现出单打独斗的情况,与新闻业务对接的精准度不足,通过新技术有效引领新闻业务创新的力度也有待强化。

三是“新媒体优先”未能充分体现。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仍以满足传统用户需求为主,文字、图片、视频仍呈各就各位的“分离”状态,远未实现“三位一体”的融合。报道选题、内容、视角、手法等并不匹配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也不匹配网络舆论场的受众需求。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主力军要挺进主战场主阵地,把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四是全媒人才培养需提前谋划。在大多数主流媒体的人员设置中,文字、摄影、音视频记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即便一名记者具备多媒体采集能力,因缺乏明确职责和配套考核要求,仍以单一形式采集为主。此外,传统主流媒体在报道创意策划、新闻创新加工、新技术应用等领域的人才缺口较大,需要引起重视。

五是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近年来,主流媒体尤其是央媒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探索以及自有平台的建设,但从实际效果看,互联网商业巨头以及一些新兴媒体平台仍然在互联网舆论场占据优势地位。在技术、人才、平台、体制机制、用户服务等全方位的竞争中,传统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

媒体融合需要“改”“闯”“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推进媒体融合这场自我革命,关键是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融”的是内容和技术,“合”的是机构和人员,触及的都是关键性问题、深层次矛盾,最需要“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

媒体融合发展,本质上是媒体通过调整生产方式和资源配置形式,适应全媒体时代媒体生产力发展方式的变革和水平的提升。

因此,主流媒体在进行阵地拓展的同时,也必须对内部生产流程和资源配置方式进行全面“升级”“换挡”。

要真正实现融合发展、让主流舆论强势发声,仅仅有新媒体阵地还不够,还必须结合媒体定位,对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进行系统性重构,通过对媒体运作方式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全面升级,让“+互联网”真正变成“融媒体”。

融合发展是挑战更是机遇。只有以切实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传播力为目标,以准确把握“融时代”受众的接受方式为基点,既有技术手段与平台创新,更有思维创新与制度创新,真心拥抱融合发展潮流,积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才能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

(作者柳昌林 系新华社海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

 

时间:2019-09-2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柳昌林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