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守正出新再出发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这是一份热切的期许。

2019年8月1日,历经长达数月的设计与改革,新京报与千龙网的整合顺利完成,实现了“采编内容一体化”“经营工作一体化”和“行政管理一体化”。至此,北京的媒体融合发展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千龙网,再次出发!

这是顺应大势的革故鼎新,这是直面未来的轻装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5日就媒体融合指出的,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以融求变,以合图强。作为北京网络新闻信息的总门户、北京市委市政府网络舆论引导重要阵地,“权威”是千龙网的自带体质。新京报与千龙网以改革促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实行“三个一体化”,正是为了在催化质变、提升效能中,更好地讲好北京故事、传递权威声音。这里的融合,绝非简单的“1+1”,而是瞄准了“你就是我”的深度融合方向:千龙网聚焦主责主业,新京报则用其内容采编、经营管理、行政保障等方面之所长,充分打通,资源共享。

只问改革,无问西东。此次改革,既见格局,亦显决心。这次北京规模体量史无前例的媒体融合,是着力打造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新型主流媒体的重大动作,也见证了北京市推动媒体改革的巨大决心。决心所至,改革所向。

“改”呈于形而凝于神,“革”不只破亦在于立。整合完成后的千龙网,将下设14个主要频道,包括北京频道、中国频道、国际频道、经济频道、科技频道、文旅频道、教育频道、体育频道、评论频道、公益频道、辟谣平台、图片频道、视频频道、动漫频道。新设3个新媒体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网络社区,以及1个聚焦舆情的千龙智库。“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将贯穿始终。

“改”非目的,“进”才是目的。千龙网之变革指向的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导向和舆论引导功能,在此基础上,激活市场活力,向改革要效益,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谋求自我造血,实现良性循环,进而与新京报全面融合发展。

在改革之前,千龙网有265人,改革之后,现有团队83人。从265人到83人,“减”的不仅仅是人数,“改”的也不仅仅是流程,关键是“革”出了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希望。

未来,我们将有所持亦有所行,所行者唯大道,所持者唯公心。我们始终相信,新闻里藏着推动社会点滴进步的不竭力量。无论是政务信息的发布与解读,还是公众网友的热议与关注;无论是原汁原味的视频直播,还是直击问题的政民互动;无论是引领舆论的时事评论,还是传递真相的谣言克星——新闻形式多种多样,千龙网将秉持公心,悉数奉送。

这里,依旧是权威的政策出口,北京政事悉数可见;这里,还会承载更多的市民心声,北京故事清晰呈现。我们会以高度的责任感,把脉这个城市的浩荡大势;也以新闻人的敏锐,去洞察街头巷尾的独特风景。

报网整合,有新朋相聚,也有老友分离,有勃勃斗志,也有恋恋不舍。但没人能否认,这些尽职尽责的媒体人,曾共同打造出首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新闻门户。无论离开还是留下,千龙网始终行进在理想的延长线上。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将是一团火种,在自主选择的未来道路上,继续发出灼热的光,照亮前行的路。

千龙网再次出发,架构在变,骨血仍存。再出发是为了重新擦亮千龙网的招牌,为了更好地体现首善之区市委新闻门户网站的定位;再次出发是为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省级党委门户网站,发挥主流媒体示范引领作用,书写新时代的家国情怀。这是我们心之所向,志之所归。

不忘初心,矢志前行。“新千龙”来了,新生于斯,奋进于斯。我们将与时代偕行,与你共进——同往有梦、有光、有花开之地。

 

时间:2019-08-01 来源:千龙网中国首都网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