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代学术期刊编辑

团队顺畅沟通、集体协作是推动期刊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资料图片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新时代也对我国文化建设和学术期刊出版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现阶段而言,学术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等学术研究成果进入社会的重要和主要平台,在传播学术思想、积累文化知识、推动社会进步、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学术期刊编辑作为学术期刊的“守门人”,作为连接学术出版与作者的桥梁,加强自身素养、提高能力水平,与时俱进、培育互联网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对提高办刊水平、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基础

    新时代在政治素养方面对学术期刊的编辑队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术期刊编辑的政治素养高低直接决定了期刊的发展方向和出版物的政治质量。在我国,出版的根本性质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因此,编辑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服务。作为以稿件沟通作者、人民群众的桥梁,编辑必须不断接收党的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作者和读者统一于党的指导思想下。也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才能在选稿、编稿、出版等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宣传导向作用。

    同时,学术期刊编辑要通过持续关注时事政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开拓创新,始终把握我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把好学术文章的政治关,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用更多更好的学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团队协作是必然

    但凡具有编辑实务操作经验的人都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是编辑不可或缺的。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的对象是优秀的社会科学成果,但这一成果的公开出版并不仅仅是编辑个人努力即能实现的。在优秀的社会科学成果面世的过程中,编辑必须与各个团队进行顺畅高效的沟通。在审稿阶段,编辑要与作者、编辑部主任、审稿专家乃至学界保持良好沟通,就文章进行有效的具有针对性的沟通;在编校阶段,编辑要与作者、编辑部、排版厂、发行部等保持紧密联系。在上述工作流程中,编辑是否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是沟通能否有效进行的前提。其实,再多、再高明的沟通技巧也替代不了编辑认同团队协作的出发点。

    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会使编辑与学术圈和作者群保持良好的关系,使编辑能根据当前社会热点和学术研究态势进行有效的组稿和约稿。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有利于编辑帮助作者润色好文章,有助于期刊产生好的选题和栏目。编辑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有助于好作品的产生和公开出版,这一方面是因为学术期刊编辑能做好规划,将需求传递给作者群;另一方面,是出于同作者的有效沟通而激发出作者的创作热情。

    互联网意识须强化

    新时代是融媒体的时代、智媒体的时代,网络信息的海量化、空间的扩大化、出版传播方式的多样化等要求编辑与时俱进,具有融媒体精神、智媒体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为学术期刊出版注入时代内涵。

    以往学术期刊的受众较为单一、稳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学术文章的传播途径多样化、高效化,使得学术文章的受众更加多元化、扩大化。学术期刊的编辑利用互联网了解学界动态,联系作者、维护作者群、了解读者需求等。新时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已十分成熟并不断发展,学术期刊编辑应该不断学习并具备适应当下学术传播态势的更多技能,包括技术协作能力、社区运营能力等。学术期刊编辑通过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多种数据库以及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能够提升选题、栏目策划和协调能力,能够提升文章甄别能力,能够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学界动态,从而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促进期刊持续发展。

    随着即时通讯工具的日渐丰富,学术期刊编辑也应该将其广泛运用在选题策划、组稿、审稿、编辑加工、校对等多个编辑流程中,从而使日常编辑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工匠精神不可少

    各行各业都需要追求精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新时代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编辑队伍,高水平的编辑队伍也离不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新时代社会科学成果不断传播的需求,使得学术期刊编辑必须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树立精品意识,发挥工匠精神,形成专业技能和学术技能兼具的高素质、创新性编辑人才队伍,勇担科技引领和创新前沿阵地的使命,以更高的质量和更好的服务助推国家文化事业发展。

    学术期刊工匠精神的树立要求编辑在工作中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要求编辑锻造耐心、专心、初心的工作品质。其中,学术期刊工匠精神的锻造具有多种途径:通过更新审稿专家库,提升专家与稿件的匹配度,有效利用外界的认知能力来提高编辑审稿眼光;通过参加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防止专业认知与发展现状脱节;通过熟练运用互联网和多媒体,让专业认知能力得到深度和广度的延伸等。

    其实,学术期刊编辑的学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期刊的稿件处理质量。若编辑缺乏对稿件学术质量的基本鉴别能力,则无法有效遴选出高质量稿件,耗费审稿资源,久而久之也会降低外审专家和学界同行对期刊的认可度。因此,新时代为了保证学术出版工作与社会形势、社会需求相适应,就需要在编辑工作和再教育过程中大力倡导工匠精神,让精益求精的思想渗透于每一个工作细节,促进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的全面优化。

    总之,新时代学术期刊应有学术新作为。在学术期刊勇立时代潮头、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当代中国社会实践,践行新理念、秉持新使命的大背景下,学术期刊编辑应该牢守政治底线,不断提高团队协作能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工匠精神,为传承我国优秀学术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梁利华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

 

时间:2019-06-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梁利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