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6.0版本上线 启动首届用户节并开展多项活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6.0版本于6月16日上线。该客户端倾力打造的首届用户节也于同日启动。

作为国内建设起步较早的省域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截至6月16日,“浙江新闻”用户数已达到了1968万,月活跃用户排名省域主流媒体新闻资讯类APP第一。

5年来,浙江新闻客户端的品牌美誉度与日俱增,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从一个 “新生儿”,发展成为如今拥有近2000万用户,有着时政、经济、人文、视频等多个频道以及69个区县频道、在省内外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新闻客户端。去年年底,“浙江新闻”又正式推出“起航号”党政新媒体聚合平台。截至目前,共吸引50余家省级单位正式入驻,整体入驻量近500家。客户端新媒体产品频频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大奖。其中,《最奇妙的一日游 看砥砺奋进的浙江嘉善》、《一句话 让山水美如诗》、《浙江一小时?急救丨记者跟拍直升机到山区接病人》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G20最燃倒计时,精彩浙江与你一起倒数》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等。

“浙江新闻”今年特别推出了首届用户节。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省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浙报集团负责人一起启动首届“浙江新闻”用户节。

在用户节上,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一系列福利活动,为用户打造一个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的“用户节”:参加“月月抽锦鲤”活动,就有机会抱走价值万元的五重锦鲤大奖;每日读新闻价值升级,涨知识、赢积分、赢好礼;更有超嗨的线下生日会,请用户走进浙报大院,与记者编辑面对面。百余名嘉宾与用户们一起参与了首届用户节,也同步见证了“浙江新闻”6.0版本的上线。

据了解,这次客户端升级,“浙江新闻”致力于五个“更”——界面更好看、内容更精准、视频更丰富、起航号更强大、用户互动更多样。具体内容包括:

1、沉浸式体验

优化浙江新闻整体视觉设计和交互设计,打造独立成熟的品牌风格 。升级首页框架、多维度产品优化设计、内容组织形式的创新。界面更加好看。

2、精准推荐

接入智能推荐系统,保证优质内容高效触达。上线推荐频道、起航号频道信息流精准分发。

3、视频更丰富

着力提升视频板块用户体验,为5G时代蓄力。增加优质视频栏目的曝光,升级直播技术,为后续实现弹幕等进行铺垫。观看体验也更流畅。

4、起航号更强大

起航号能力体系升级,为入驻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整合订阅功能、发稿审核流程优化,提供舆情解读数据、信息流智能推荐。

5、用户互动更多样

从新闻全生命周期,从各个环节加强用户的参与感。升级用户账号体系,发现板块增加用户参与活动查看,专题新增优质评论漏出,开放用户报料入口。

另外,该客户端6.0版本还新增了音频频道。为布局5G时代,将原有的直播板块一级入口替换成视频,同时涵盖视频、直播、音频等频道,加重多媒体内容在客户端的分量。

在首届“浙江新闻”用户节上,浙江新闻客户端还邀请业内专家,举行新时代党媒客户端发展座谈会,来自中国记协、《中国记者》杂志社、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以及易观国际等机构的专家各抒己见,为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浙江新闻客户端起步较早,发展态势良好,为研究新媒体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视角,也提供了很多经验与思考。”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在座谈会上高度肯定了浙江新闻客户端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对于今后进一步发展提升,他认为要从内容建设、时代要求、发展诉求以及价值追求四个方面进行统筹协调。

作为传媒经济学博士,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陈国权从专业角度谈了当下党媒客户端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他认为,当前全国各级党媒客户端建设普遍存在着“扩张”而不是“聚焦”的问题,即只做“加法”,而不做“减法”,找不到自身特色。关于如何“聚焦”,他表示要从“诉求”“定位”“业务”三个方面展开。在坚守舆论阵地的同时,突出自身优势,加强客户端的工具性和必用性功能,从而牢牢抓住用户。

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认为,客户端一方面要“仰望星空”,让人感到希望和美好;一方面要“看见日常”,“接地气”,关注普通大众。

易观国际副总裁李智则从互联网算法和数据分析的角度谈了“技术赋能”的观点。她表示,当下移动互联网进入生态流量时代,APP单打独斗过时了,“消费升级”和“内容为王”成为了当下移动应用突围的方向。浙江新闻客户端做移动互联网生态较早,比较有前瞻性,今后要注重提升用户使用渗透率。

 

时间:2019-06-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