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祥:唯有坚定技术的力量,我们才会淡定从容

6月13日上午,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工商联、浙商发展研究院(浙商智库)指导,《浙商》杂志、世界浙商网、《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的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9 5G+峰会主报告会在杭州举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为大会致辞。

他表示,在浙江,数字经济一直是省里的“一号工程”。浙江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均居全国第三、区块链领域全球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三、两化融合发展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面对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当前,唐中祥表示,作为企业家,唯有坚定开放的理念,唯有坚定创新的信仰,唯有坚定技术的力量,我们才会淡定从容,冲破阻隔,跨越沟沟坎坎,在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推动人类技术进步和商业文明。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王主任,尊敬的潘云鹤院士,远道而来的米歇尔·渥克女士,各位浙商,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风光四时,六月最美。在这个最美好的季节,我们相聚在第16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5G+峰会,共同迎接人类历史上的又一次新技术的革命浪潮。

首先,我谨代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代表主办方《浙商》杂志、世界浙商网、《浙商》全国理事会对各位领导、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浙江是最早感知5G技术革命到来的先行地,浙商投融资大会紧扣这一大背景召开,内容丰富、很有意义

本次大会聚焦5G等新技术,是因为我们已经处于被5G包围的时代。中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由此进入5G商用元年。

在浙江,数字经济一直是省里的“一号工程”。浙江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均居全国第三、区块链领域全球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三、两化融合发展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7.7亿元,较上年增长13.1%,占GDP比重达9.9%,对GDP贡献率达17.5%。 

来自《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浙江全省已经完成了2000多个5G基站的建设,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多个城市开展了5G网络部署,并且形成了一批5G应用的示范点。5G技术的低延时、高可靠、高密度可以实现万物互联,突破了以往移动通信技术仅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端的瓶颈,各类工业级需求将开始广泛出现。因此,关注5G,就是关注我们的生活和未来。

本次浙商投融资大会为期两天。昨天也是宾朋满座,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以“颠覆·新生”为主题的 “2019浙商破壁者大会”。一批新老浙商领袖以及新能源汽车、芯片、数据应用等领域的先行者,就各自领域里令人莫测的变革作了生动的演讲,引发了广泛的共鸣,社会反响强烈。本次大会还举办包括“浙商影视投资峰会”“2019数字·家服务论坛”“2019智慧建设新生态论坛”“2019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论坛”等共计七个分论坛,从各个角度解构当下浙商发展面临困境、机会和希望。与同时,本届大会还发布“2019浙商全国500强”“2019浙商最佳投资城市”“2019浙商新领军者”全面亮出浙商好的成绩单。

二、在浙报创刊70周年、《浙商》杂志创刊15周年之际,我们努力成为新技术的深度参与者、深度融合者、深度实践者 

各位来宾,朋友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真可谓大事多喜事多。在此,我特别要向各位来宾报告,刚刚过去的5月9日,是浙江日报迎来创刊七十周年纪念的光荣日子,省委车书记亲自到浙报出席座谈会,并提出了重要的指示。浙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走在建设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的大道上。

今年6月,也是《浙商》杂志创刊15周年的日子。15年前,《浙商》杂志像一个初生的婴儿,迎来了美好的时代,在各位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位企业家的支持下,在浙商崛起大时代里,《浙商》杂志已经成为一块响亮的品牌,成为中国商人媒体的头号品牌。可以说,《浙商》杂志是浙商群体成长、崛起、走向未来的记录者,是浙商的精神家园,是浙商商业文明忠实的提炼者。

我们浙报集团是个传媒集团,我们作为新闻机构不仅仅在追求公平与正义上敢做敢为敢担当,我们同时也是新技术的深度参与者、深度融合者、深度实践者。我们将以内容和技术的双引擎来推动社会进步。

业界早已关注到,5G或将对媒体行业产生深刻的变化。事实上,以建设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为目标,我们浙报集团一直在拥抱5G技术,从理念到运用,将重构浙报集团。在未来,浙报集团全体上下,将坚守党报使命,强化内容优势,紧紧围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我们发展的步子将会迈得更大、我们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

借此机会,我也向每一位长期关心支持浙江日报发展、《浙商》杂志成长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三、以浙商投融资大会为平台,加强智慧共享、技术交流,为浙江经济的发展,为中国融入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注入新动能

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经济产生深刻影响,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在不确定当中,也充满了机遇。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来自美国的米歇尔·渥克女士。她是趋势判断的专家,知名的学者,稍后会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对于我们如何看清当下世界的不确定性将有一定的帮助。

今天,我们正在通过新媒体技术向全球同步直播今天大会的盛况,各地的浙商和企业家们都有机会分享到我们大会的成果。诚如大家所知,浙商投融资大会举办的十余年间,来自美国、法国等的许多国际知名专家和学者,大家都能彼此贡献,相互学习,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全球商业交流平台。

“智慧行天下,技术无国界”,只有通过彼此更多的智慧分享,才能跨越彼此的认识鸿沟。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浙商,是沟通世界的润滑剂,是包容增长创新的助推剂,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鲜活的试验剂。我们的浙商,我们的企业家,从来都是埋头苦干的奋斗者;我们的科学家,从来都是刻苦攻关的奋斗者。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下各种警示和发展的判断,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搭建这一商业合作的平台、智慧共享的裁体、技术交流的空间,就是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互动,消除国与国之间的隔阂,重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作为企业家,唯有坚定开放的理念,唯有坚定创新的信仰,唯有坚定技术的力量,我们才会淡定从容,冲破阻隔,跨越沟沟坎坎,在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推动人类技术进步和商业文明。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希望我们的大会能够创造更多的成果,为浙江经济的发展,为中国融入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注入新动能。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美好的一天。

谢谢!

 

时间:2019-06-13 来源:世界浙商网
作者:褚睿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