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走第4张5G牌照的中国广电,是什么来头?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前三家企业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俗称三大运营商,对于第四家企业“中国广电”,有人就好奇:这是一家什么公司?

大有来头

中国广电是一家刚刚成立5年的公司,全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广电2014年04月17日成立,注册资金45亿元,股东为国务院。

中国广电 官网截图

2014年5月28日,中国广电正式挂牌,赵景春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广电的出资人、管理者、监管者分别隶属不同单位。

注册资金全部以货币出资,由中央财政安排,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由广电总局和工信部按照职责对中国广电相关业务实行行业监管。

肩扛重任

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中,提出了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要求。同年,“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开始筹备。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相互融合渗透,其概念早在2001年就提出。2010年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和方案公布,正式进入推进阶段。

按照规划,中国广电成立后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并赋予其宽带网络运营等业务资质,成为继移动、电信、联通后的“第四运营商”,同时也是广电系“三网融合”的推进主体。

2016年5月5日,给中国广电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时,工信部就表示,是为了推进三网融合工作。

当时,工信部批准中国广电和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

对此,有专家曾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广电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进一步促进行业竞争,促进电信、广电业务的双向进入更加深入。但由于中国广电当时并未获得移动通信业务牌照,对行业发展影响并未出现明显的体现。

资料图:5G 8K直播。中新网 吴涛 摄

任重道远

一直以来,中国各地的有线电视网络,由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按照要求各自筹集资金、自谋出路建立的覆盖本地范围的电视台、无线传输部门和有线电视网络公司。

如何完成任务?在官网上,中国广电提出了一个目标:“全国一网”整合发展。

所谓“全国一网”,就是通过中国广电与各省网公司、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组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全国性股份公司,最终形成中国广电控股主导、各省网公司按母子公司制管理的全国性股份公司。

2018年,中国广电曾表示,将首先针对缺乏资金实力的中西部有线网络运营商通过行政手段加以整合,最后再通过市场手段整合那些已经上市的广电网络公司。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5G新启程

6日,三网融合研究专家吴纯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对全国一张网整合是利好消息,能起到催化作用。

中国广电副总经理曾庆军接受央视采访表示,工信部给中国广电颁发5G牌照,实际上这个牌照是颁发给全国有线电视行业和全国广电行业的,全国广电行业将利用这次契机建设一个高起点的现代传播网络。

吴纯勇说,“此次5G牌照的发放出现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身影,意味着我国的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将被注入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及血液,给中国有线行业一次重大产业发展及翻身的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表示,引入中国广电作为第四家移动通信运营商,有利于促进广电网络和电信网络共建共享,解决偏远地区网络覆盖问题,但预计未来一两年对电信市场格局影响较小。

“中国广电面临一些软肋,比如无人才、无网络、无经验、无资金。”吴纯勇说。

中国广电注册资金才45亿元,这放在移动网络建设上如“沧海一粟”。有网友调侃:2019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日赚3.7亿元,12天的盈利就能抵中国广电的注册资金了。

中国广电如何用好这张5G牌照,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三大运营商回应获得5G牌照

中国移动: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

中国移动表示,获得牌照后,将加快打造高质量高品质5G精品网络,大力推进“5G+”计划,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

中国移动还表示,启动“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联合产业推出了十余款5G手机和数据终端,预计年内将推出超过30款,并逐步推动终端价格下降。

另外,中国移动将发起设立5G创新产业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已募集多家基金参与,聚焦重点应用领域,引导中频段5G产业生态加速成熟。中国移动还面向全球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已建立22个开放实验室,汇聚超500家成员。

中国联通获得5G商用牌照。供图

中国联通:率先开通国内40个城市的5G试验网络

中国联通方面表示,目前已率先开通国内40个城市的5G试验网络,在众多城市中搭建各种5G行业应用场景。

终端方面,中国联通表示,率先面向公众宣布推出5G先锋计划,并开启5G友好体验用户招募活动。截至目前,5G先锋计划关注客户数量已超2400万,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努比亚等10余家国内知名厂商都已向中国联通交付了首批20多款友好体验终端。

接下来,中国联通计划在40个试点城市的热点地区建设5G体验厅,组织“走进联通,体验5G”专项5G体验日活动;同时,中国联通成立了5G应用创新联盟,目前已有240余家企业加入,并已经启动领航者计划,致力于打造5G应用万亿新市场、开创5G产业新未来。

资料图:5G VR体验。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中国电信: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

中国电信表示,获得5G牌照后,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5G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确保优质的网络质量和丰富的应用服务。

中国电信目前联合国内外众多企业积极开展5G技术试验和17个试点城市5G试验网建设,同时,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开展了丰富的5G应用创新实践,目前已涵盖政务、制造、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媒体、警务、旅游、环保十大垂直行业重点应用场景,联合试验客户已超过200家。

作者: 综合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6-09 来源:台州新闻APP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