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中国70载,潮起钱塘再出发

“声动中国——浙江广电事业70年主题晚会”昨晚在杭州浙江国际影视中心1200平米演播厅举行。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主办,推出“浙江广电事业70年系列庆祝活动”。由浙江之声承办的“声动中国——浙江广电事业70年”主题晚会是整个系列庆祝活动的开篇。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伟斌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吕建楚,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李丹,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华宣飞出席。

这是一台回忆满满、创意多多的晚会,围绕“浙江广电事业70年”这一主题,分《开创》、《发展》、《奋进》三个篇章。

晚会上,浙江广电第一代播音员、第一代记者和第一代导演一起讲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而快板新唱、京剧加摇滚、人工智能机器人舞蹈这些创意则充分展现出浙江广电的年轻活力。

(浙江卫视主持人许婷、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主持人小强)

(浙江之声主持人雪莲、飞扬)

本台晚会在浙江广电集团旗下影视娱乐频道、浙江之声、浙江新闻广播、中国蓝新闻、喜欢听等20多家终端进行全媒体直播,全省75家市县电台、近百个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

第一篇章 开创

在浙江广电老一代播音员费敏、海娟、兆清、金重建等老师的朗诵《声动中国70载,潮起钱塘》中,晚会拉开帷幕。

70年前的1949年5月25"浙江新华广播电台,浙江新华广播电台,现在开始广播……”一个全新的呼号出现在了无线电波中,浙江新华广播电台正式宣告成立。从此,浙江广电事业不断掀开新的发展篇章。

从国货街到菩提寺路,再到1973年浙江电视台迁址众安桥,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浙江人民广电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最早仅有一台100瓦的中波机、380瓦的短波机、一座30米高的木杆天线,到建立起勾庄、北高峰、华家池、望江门等遍布全省的40多座发射台、转播台;从起初浙江电台每天只播出两个时段,到同时播送广播电视两套节目;从节目信号不足覆盖杭州市区,到全省各市县都能清晰收听收看。浙江人民广电,走过了早期艰辛的开创岁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播音员忠诚、央视新闻频道播音员长啸、浙江广电集团陈求是、赵伟雯、王萍、孙婧用诗朗诵《激情燃烧的岁月——电波记录》,回顾了浙江广电人艰苦创业时激情燃烧的岁月。

(浙江之声主持人王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主持人忠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长啸)

70年声声不息,浙江广电与新中国同龄,见证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成为70年光辉历程的忠实记录者。晚会以短片的方式讲述了几位老广电人的故事。

浙江广电的第一代放音员楼联虹在上世纪50年代,肩挑收音机到农村播放广播,被称为“行走的人民广播”。

浙江广电第一代播音员叶黛森回忆了与周恩来总理亲切合影的故事。

浙江广电的第一代记者高扶小讲述了参与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报道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浙江广电第一代电视导演赵德宗,他见证了浙江电视从黑白到彩色,摄像设备从笨重到精巧的演变。

飞跃旋律的时空,浙江广电集团的青年主持人们带来歌舞表演《经典咏流传》,用音乐带我们重温那段动人的岁月,在《我的祖国》《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的中国心》的歌曲串烧中,时光温柔流淌。


第二篇章 发展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浙江电台勇于改革,创新领跑,率先推出主持人节目《文艺之友》,引领广播节目新形态;率先举办“万人赞厂长”评选,勇开广播重大主题活动之先河;率先开展“全国广播创意策划大赛”,集天下智慧开门办广播。

浙江电视台策马扬鞭,敢为人先,创新开办“第一现场”报道《黄金时间》,走在全国电视新闻前列;重磅推出“浙江卫视周末版”,为中国电视平添靓丽一笔;潜心创制电视单本剧《女记者的画外音》《新闻启示录》,树起了“浙派影视”新标杆。1994年,浙江电视台上星播出,形成“天上一颗星,地上一张网”的传输覆盖新格局。广播经济、电视钱江等一批专业频道花开并蒂、接连开播。2000年10月,浙江卫视、浙江有线、浙江教育启动“三台合并”。2001年11月8日,浙江广电集团隆重成立。2008年,“中国蓝”品牌崛地而起。

在创意节目《我是广电人》中,《发展》篇章徐徐展开。

浙江广电主持人与六名京剧演员将京剧的“唱念做打”和摇滚曲风巧妙结合,发出融合、改革、创新的最强音。

“一封家书”环节,作为“浙江卫视七姐妹”之一的记者张宏,深情朗读了她儿子给她的一封信。

晚会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浙江卫视七姐妹”合体登场。她们是所有浙江广电人的代表,不论台风洪水,不管狂风暴雪,永远在第一现场,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真实、传递信息。

(浙江之声主持人方雨)

一封家书

浙江之声主持人方雨带来了一位小女孩的来信。女孩名叫妞妞,今年十岁。八年前,两岁的妞妞从家里十层楼的阳台掉下去,正在楼下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妞妞。吴菊萍的故事经过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对“最美”现象的关注,吴菊萍也被大家亲切称为“最美妈妈”。

晚会当天正好是妞妞十周岁的生日,舞台上“最美妈妈”吴菊萍和当年参与见证报道的记者、主持人们端出生日蛋糕,一起为妞妞过生日。

吴菊萍和妞妞的故事,只是浙江广电70年间无数动人故事中的一个。70年间,浙江广电人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浙江卫视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浙江之声《向人民报告》等优秀栏目,都成为浙江表达的窗口。

浙江广电集团的主持人们用深情的朗诵《告诉我,什么是浙江广电人的幸福与骄傲》诉说心声:每一个白天、每一个黑夜,坚持与人民的喜怒哀乐蹲守在一起,就是我们浙江广电人最大的幸福与骄傲!

第三篇章  奋进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浙江广电集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浙江特色,大台站位”,坚守主责主业,凸显主流主力,按照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一体两翼,双核驱动”,以及“拓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力”建设,直面变革,拥抱挑战,奋力做强舆论引导主平台,当好媒体融合主引擎,建设文化服务主窗口,锻造宣传思想主力军。

快板新唱《风云际会·向未来》浙江卫视主持人张宪一、新蓝网主持人许婷等人和32个特殊搭档——人工智能机器人,带来了一场传统与时尚碰撞、活力四射的表演,表达出浙江广电人奋进的决心!

现场还把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浙江篇搬到了舞台上。浙江卫视主持人付琳,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书潘文革,浙江省委党校原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教授,《思想的田野》编导、浙江卫视记者蒋铼共同探讨浙江的实践与创新。

云奔云涌,风云际会,我们砥砺前行。浙江广电90后新生代主持人用原创歌曲唱出“新时代”“新声音”。

现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伟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吕建楚,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李丹,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华宣飞共同启动“浙江广电事业70年系列庆祝活动”。

本场晚会是此次系列庆祝活动的开始。

更多精彩活动请点击视频查看

整个系列庆祝活动拟推出九大活动,活动时间跨度从5月25日至10月中旬。

?浙江广电事业70年主题晚会。
?百名记者主持走基层。
?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活动。
?融媒互动直播。
?70部优秀影视经典作品展播。
?融合之道——省市县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共唱祖国好——56个民族56首歌。
?浙江广电70年成就展。
?十月的阳光——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广电事业诞生7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活动。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用脚力丈量大地,用眼力辨别黑白,用脑力思考未来,用笔力绘就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继续以奋进姿态传播浙江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浙江广电人永远在路上!(来源:浙江之声)

 

时间:2019-05-26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