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一平:新春走基层“走”出时代意义和工作作风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浙江卫视新闻中心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实践和体会。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宣传部和浙江广电集团的统一部署,浙江卫视新闻中心把“新春走基层”作为一线采编人员提升“四力”的主要抓手,多路记者编辑深入基层采访,采写了一大批带着泥土芬芳的新闻作品。这里,我借一线采编团队“走基层”中的三个细节,向大家汇报我们的收获和思考。

首先要说的是一座大桥。去年是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十周年。全长36公里的大桥,3900多天无故障通行,靠的是3590个桥梁伸缩“关节”装置。而这个关节装置的设计者是来自宁波的徐斌,也是我们“新春走基层”的一位报道对象。我们的记者春节前跟着徐斌跑了好几次杭州湾大桥,他说,为了打破国外垄断,他花了整整30年。去年,他的桥梁伸缩装置装到了港珠澳大桥上,比使用国外同类产品节省了上亿元造价。对着我们的镜头,他很激动,说,生在这个时代,和祖国一同奔跑,他由衷骄傲。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卫视新闻中心推出《我和我的国》、《新春最梦人》等专栏,栏目策划、选题定位始终秉持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我们把镜头对准了杭州亚运会场馆的建设者,对准了赴南太平洋执行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100多位年轻战士,对准了在乡村振兴中回归田野的农村客,以小切口体现大时代,通过记录一个个基层鲜活的新闻故事,感知时代变迁,捕捉社会进步,凝聚创新创造的力量。

再要说的是一张面孔,他是建德一个小山村里的村医,叫吴光潮。这个人物并不新,不少人知道他坚守乡村卫生室50多年,一直坚持看病只收一块钱的故事。但是很多人是看了我们的报道以后才知道,他为了给卫生室节约开支,73岁的年纪,每天坚持爬山路去采药;他曾经有离开小山村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因为放不下村里的老人,拒绝了;他和村民以家人相待,很多人会默默地把家种的青菜萝卜,放他诊室的窗台上,无声地表达感谢。这些在片子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细节,是我们的记者一次次跟拍他出诊,一遍遍和他上山采药,一个个找他的病人闲聊,而挖掘出来的,我们三集的系列报道,总共的时长只有10分钟,但累计的素材达到20个小时。在这一轮“新春走基层”中,我们坚持把报道视角从高高在上的“精英视角”,调整为平实贴近的“平民视角”;把报道画风从专业生硬的“政策味”,调整到温暖走心的“人情味”,以更加深入的采访、更加细致的记录,去还原鲜活的新闻现场和人物细节。我们的镜头中,那些在“三服务”中克难攻坚的基层干部;哪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率先破题的探索着;那些在70年的历史长河中,平凡可爱的追梦人,也因此而有血有肉、具体生动。

最后要说的是一个数字,81米的高度。 春节期间,1000千伏的皖电东送工程进行检修,这意味着省送变电公司的电力工人要在81米的高塔上度过春节。81米,相当于30层的高楼,从最底下顺着塔柱一点点往上爬,要花上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上塔采访的女记者,顶着高空凛冽的寒风、顶着巨大的恐高压力,双腿颤抖着记录了一群春节坚守在岗位的电力工人。81米的高空采访,体现的是我们的团队在“走基层”中的状态和作风。连续多年开展“走基层”活动,让深入基层、磨砺作风,成为了浙江卫视新闻团队的一种工作常态和采编理念。在这一轮“新春走基层”中,新闻中心建立一线采编的业务提升机制,鼓励更多年轻人沉到最基层,比拼采编技能。我们延续去年《浙江新闻联播》在全省范围开展的“消灭无头条县工程”,派出多路记者,赴文成、龙泉、南麂岛等以往镜头很少涉及的最偏远山区海岛,进行蹲点;我们每周召开站会、定期举行“夜学”,对比同类同题作品,自找短板、查漏补缺;配套“新春走基层”,新闻中心还启动春节短视频大赛,鼓励一线采编人员自觉树立融媒体传播意识,寻求走基层报道表达形式和传播渠道的突破创新。这样一种业务氛围,倒逼着一批年轻记者编辑在“新春走基层”中迅速成长,年轻的编辑,主要要求走出办公室,和记者一起蹲点海岛;刚入职不到半年的新同事,跟拍深山守林人,沿着天目山的山脊线巡了三天山,采写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头条;新婚不久的马来西亚媳妇,第一年回公婆家拜年,不忘拍摄新媒体短视频“大树”,并且获得这次“新春走基层”的优秀作品奖。这一轮“新春走基层”三分之二的作品,出自90后、95后的年轻记者之手,在基层用脚力提升业务,已经成为新闻中心的不可或缺的团队文化。

一座大桥,一张面孔,一个数字,这只是我们在新春走基层过程中的几个瞬间。尽管这次新春走基层活动结束了,但走基层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浙江卫视新闻中心将以增强“四力”为目标,进一步把扎根基层、转变作风、创新文风的理念贯穿于新闻生产的全流程。今年,聚焦新中国70周年的时代主线、聚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浙江各地的创新创造,新闻中心启动“浙江新闻联播提质工程”、开展全省范围的“鲜活新闻大赛”、健全“融媒传播机制”,在电视端迈向高质量,在移动端打开新空间,努力以更优的内容、更快的传播,打造更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力作,用事实的力量、真实的力量,讲好浙江故事。

(作者邵一平,浙江卫视新闻中心采编部主任)

 

时间:2019-04-2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