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中国》第二季热播 用写情书的方式鸟瞰中国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300万公里的澎湃?”两年前,一部采用空中俯拍视角,再现中国之美的纪录片《航拍中国》走红荧屏和网络。

  日前,《航拍中国》第二季在央视综合(CCTV-1)、纪录频道(CCTV-9)等多频道开播。第二季延续了上一季“东西南北中”的全方位布局,选取了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甘肃7个省区。站在高空视角俯瞰大地,展示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

  选择困难 哪个美景都不愿舍弃

  “50分钟完全不够看!” 在《航拍中国》第二季的播出界面中,不少观众大呼“一集一省”根本看不够,还有很多观众在弹幕中呼吁导演组下一次重点拍摄自己的家乡。

  为了在每集50分钟的体量中展现一省全貌,导演组事先做了大量功课。制片人韩雯介绍,拍摄前,导演组通常会在一个省份找出100多个可拍摄的点,多轮筛选后保留40多个点。“这些拍摄点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自然地理奇观;第二类是人文历史景点;另外还有近年来社会发展成就地标,比如深圳的前海创新产业园、广东的港珠澳大桥。”

  记录时代

  写给祖国的“一封情书”

  《航拍中国》在“俯瞰美丽中国”同时,也记录下伟大时代。四川篇的拍摄团队2008年曾拍摄过汶川地震,2011年又做了地震三周年纪念。当年地震触目惊心时刻,定格在漩口中学的遗址中。而经过全新的规划和建设后,镜头中的景象与当年相比已经天翻地覆。这种日新月异还体现在曾经“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中,2017年,西成高速铁路建成通车,“从成都到西安800多公里,古人至少要走一个月,现在坐高铁只要3个小时。”

  总导演樊志远将《航拍中国》系列形容为写给祖国的情书,“当你喜欢一个人、一件物的时候,有时候并不会直接说出‘我爱你’三个字。它可能会扯点儿闲篇,聊聊生活琐事,但恰恰是在这些闲言碎语中你能感受到丰沛的情感。《航拍中国》就像写情书一样娓娓道来,它的写作方式以及剪辑、呈现出来的效果,就像是讲故事一样描摹爱的状态。”

 

时间:2019-03-18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祖薇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