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 由相加相融到纵深融合

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发起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创意体验馆——“时光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图为一名观众在“中国有我主题墙”前拍照。 新华社发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华商创意中心工作人员在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聚焦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就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讲话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制高点,立足方向、内容与技术的结合,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融合、往什么方向融合、如何融合以及如何推进融合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宣传思想战线主动适应变革,大力推动变革,以自我革命的勇毅担当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1.破解紧迫课题,增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紧迫课题”的定位,足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媒体是舆论的载体,既可以传播舆论、反映舆论,又可以引导舆论、影响舆论。当前,信息革命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重要的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洞若观火,对媒体融合的进程密切关注,做出了“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判断,提出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的要求,并强调“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这些判断和要求,从多个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一重大问题。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我们必须从顺应时代演进潮流、适应媒体发展趋势、符合新闻舆论传播规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树立“过关”意识,提高“过关”本领,增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自觉性。在真正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中,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2.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往哪儿融合”与“如何融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重点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把“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落到实处,坚决杜绝互联网成为“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法治盲区”。必须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在纵向层面实现信息内容、技术运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在横向层面实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资源整合、要素优化相生相成。必须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构建起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融合发展关键要实现从“简单嫁接”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转变,实现媒体融合从物理反应、化学反应到生物反应的跨越。在信息内容维度,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在技术应用维度,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主动顺应万物皆媒体、一切皆平台的网络多元化、宽带化、综合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抢占技术传播的制高点;适应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带来的新闻生产的革命性变革,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新闻生产的全流程,生产出符合全景VR、8K影视、3D内容、AR等应用场景的新闻产品。在平台终端维度,既要打通“报、网、端、维、屏”等各种资源,还要努力打造融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OGC(职业生产内容)三位一体的平台型媒体,在推进用户主导的同时,达到主导用户的目的。在管理手段维度,直面技术前进一小步,管理难度增加一大步的严峻挑战,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全面提升依法管网、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确保网络物理安全、内容安全和逻辑安全。 

3.催化融合质变,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这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主流媒体作为报道主流信息、拥有主流受众、占据主流市场、吸引主流广告、形成主流品牌,体现并传播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与主流价值观的媒体,必须在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上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努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但主流媒体的主流作用和主流价值影响力不是自封的,也不是自发的,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必须体现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方面。在传播力方面,必须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实现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跨越,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在引导力方面,必须体现时度效要求,既要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高,又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正确的声音盖过奇谈怪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在影响力方面,必须紧跟时代,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打造现象级刷屏霸屏产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在公信力方面,必须发挥好主流媒体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4.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必须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力做好推动融合这项工作,唱好大合唱,打好持久战,真正做到推起来、动起来、融起来、合起来。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项工作时,要具有战略眼光与前瞻意识,敢于突破现有的条条框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政策上突破、在资金上扶持、在人才选用培育上给力。

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当好设计员、施工员与监理员,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主动克服“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这个“本领恐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进行舆论引导,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作者:周廷勇,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时间:2019-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廷勇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