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谈新时代使命任务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本期我们特约部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畅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举旗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高举旗帜,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狠抓“关键少数”的理论学习,通过“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形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潮。要系统学,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言行统一;要跟进学,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入和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转化为科研人员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高举旗帜,必须做好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哲学社会科学而言,既是指导思想,也是研究对象,这两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一方面要系统研究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研究这一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原创性贡献,研究这一重要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要以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展开专题研究,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做好转化工作,将政治语言转化为学术语言和大众话语,努力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理论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精品力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谢伏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