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书法名家走进义乌百姓家 现场书写“真理的味道”

“我属猪,又要迎来猪年,可不可以帮我在‘福’字上画个小猪呀?”年过七旬的吴雪梅拿到杭州钱塘书画院副秘书长陈坤荣的墨宝,开心得像个孩子。今天(18日),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浙江省书法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义乌市苦竹塘村和分水塘村。

点击查看视频

书法家们刚刚来到村文化礼堂,毛笔还没蘸上墨汁,早已按捺不住的村民抢着把宣纸拿了出来,想要一睹名家的创作风采。

杭州市书协副主席陈进自创的甲骨文体“福”字,笔画间还加入了一个小猪的脑袋,颇有妙趣。

杭州钱塘书画院副院长姚锦标则被村民团团围住,一旁的毛大姐乐呵呵地接过一副墨迹未干的墨宝,小心翼翼地摊放一旁的大石墩上欣赏起来。“不要笑我们文化不高,但一看这个字就是大师级别的呀,特别高兴,回家就要裱起来。”毛大姐说。

村民杨爱芳是第一个收到春联的,还额外要求书法家给他写了一个“寿”字,祝自己身体健康。

今年93岁高龄的书法家钮剑刚创作了“年年有余”和“金鸡送福”:“我觉得下基层很有意义,很希望每年都来。”

“中国小商品之都”义乌有两个著名的“塘”:一个叫苦竹塘,一个叫分水塘,分别是吴晗和陈望道的故乡。吴晗,因创作《海瑞罢官》而历经跌宕;陈望道,因翻译《共产党宣言》而青史留名。

“有个著名的故事,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妈妈让他吃粽子蘸红糖水,但他由于正在奋笔疾书,错把墨汁当成了红糖水,引出了一句话,叫做‘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书法家胡鹏程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这次他也特别在春联中加入了这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劳动的果实特别香。”

 

时间:2019-01-21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新蓝网记者 傅心怡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