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传媒改革创新中的市场裂变故事

  从横向开发图书版权,到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供增值服务……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出版单位在繁荣图书出版主业的同时,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也紧跟时代大潮,延伸产业链,发展新经济。近两年来,长江传媒更是将产业链提升到集团高度来发展。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要求,公司要推进“出版+”和“文化+”战略,促进出版产业与文化事业、出版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展出版产业发展空间。

  运营影视版权:

  荧屏热让内容再“变现”

  “1978年,湖北共出版图书266册,当时出版界的工作重点是解决书荒问题,没有多少产业发展的需求和动力。”据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长江传媒原总编辑周百义回忆,及至1985年,湖北的图书出版规模增加到1226种,并推出了8卷本《汉语大字典》、《张居正集》、《楚国民族述略》等一批精品图书,出版单位的产业发展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

  而就在此前一年,全国地方出版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提出出版社由单纯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1988年,又明确提出要在领导体制、经营体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根据中央的精神,湖北的各出版单位开始推行企业化管理。社长负责制、经营承包责任制等措施,扩大了出版社的自主权,也提高了出版社的应变能力、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经济效益随之增长。

  长江传媒早期的产业链延伸,突出表现是向影视、版权等领域拓展,通过出版物版权的授予或转让,对内容资源进行开发利用。“1999年风靡全国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其小说版权是我们的。电视剧播出后,对图书的销售拉动特别大,但只是改编权转让。”周百义告诉记者,当时该集团每年出版图书4000多种,是影视业故事素材的源泉。在影视行业初尝甜头之后,大家逐渐意识到,可以利用手中的优势版权,实现多方增值,《手机》《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等一系列热门影视剧图书都证实了这一想法。

  对于优秀的项目,集团也会跟投拍摄。《万历首辅张居正》是长江传媒首次参与投资和拍摄的电视剧,剧本来自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说《张居正》,该书于2005年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除再度带动图书销售、提升集团品牌形象外,这部电视“处女作”的赢利也实现了预期。不得不提的还有《狼图腾》,从2004年起,该书就一直占据全国图书畅销榜前列,后被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搬上电影银幕,并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

  进军幼教产业:

  内容提供方变综合服务商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出版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开启集团化。一些省级出版集团纷纷将本省范围内的编、印、发企业全部纳入麾下,组成功能完备的大型出版集团。湖北也整合资源,于2004年成立长江出版集团。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转企改制,至2009年成立集团公司;两年后,主业整体上市。

  彼时,出版界在开发图书版权资源、横向拓展产业链的同时,也顺着出版产业流程,向上、下游延伸,提供增值服务,或开发出版相关衍生产品。长江传媒第一个颇具规模的产业链延伸项目,要数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旗下的幼教品牌爱立方。

  2008年,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儿童文学、科普百科知识和低幼启蒙等板块齐头并进,发展势头良好。集团党委经过广泛调研论证认为,少儿出版主业发展虽快,但竞争激烈,原创出版资源稀缺,必须通过延长价值链、缩短供应链才能取得更好的效益。恰逢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集团敏锐捕捉到这一政策机遇,布局幼教产业。

  2015年,武汉爱立方儿童教育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次年,登陆新三板。该公司联合有130多年历史的法国纳唐出版社,吸收英国、芬兰等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系统引进欧洲学前教育产品;邀请国内学前教育顶级科研机构、一流专家学者研发产品,以及收购、开办幼儿园等,长江传媒整合聚集资源,完成从少儿读物内容提供商,向有特色的少儿教育全程服务运营商和少儿成长综合服务商的转变。目前爱立方业务范围涵盖学前教育产品和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学前教育项目的咨询与投资等,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近30个省(区、市),覆盖1万余家园所,服务近200万用户。

  围绕“+”做文章:

  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近年来,出版单位围绕“图书+”“出版+”“文化+”,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实现出版主业向新兴全媒体业态转型,构建出版产业向关联文化产业延伸的产业格局。长江传媒也从旅游、文创、园艺等关联产业上进行拓展,驶入发展快车道。

  长江传媒整合湖北中国青年旅行社组建长江文旅投公司。据相关负责人骆逸介绍,公司一方面推进传统旅游产品研发及渠道建设;另一方面,依托长江传媒的出版优势资源,拓展研学旅行业务,上半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接下来,文旅投将围绕“旅游+教育+文化”,进一步加强产品、渠道、服务的优化升级,扩大整体规模提升效益。

  文创产业是长江传媒关注的重点。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成立了多元业务发展部,包含文具文创、生活美学、电子电教、非遗传承、咖啡茶饮、培训教育六大类,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有“博物馆文创快闪店”“九丘咖啡烘焙”“新华创手工”等多个品牌。2018年,文创板块销售同比增长66.22%。相关负责人周丹表示,未来将借助长江传媒网络渠道,打好“文化+生活”两张牌,建成集文创产品集成、文创版权交易、文化创意输出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平台。

  长江传媒还从产业发展的视角,将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绿手指”项目从社内剥离出来,成立湖北绿手指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绿手指”起源于湖北科技社的一个编辑室——绿手指编辑部。该编辑部在出版家庭园艺、花卉苗木等图书的同时,每年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花友聚会,挖掘图书选题、延伸产业链资源,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花卉园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相关负责人蒋经韬告诉记者,该公司将做好“出版+园艺+文化+文创”业务,实现园艺产业链延伸。

  陈义国表示,下一步,长江传媒将通过内部孵化、对外合作、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实现产业链延伸的更大突破和更大发展。

 

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记者 汤广花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