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专家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一重要讲话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当前,全国各地均在积极布局、探索实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何扎实做好工作,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纷纷出谋划策,从不同角度发表见解。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功能定位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栾轶玫认为,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通过媒介融合提升信息传播力与舆论引导力;同时,通过县级融媒体,拓展县域公共服务功能。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是“媒介融合、功能融合”的双融合。以服务功能来带动信息传播,以服务功能来重获关注,从而提升宣传效果,实现主动协同,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与社会治理水平。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实现三个层面的功能:1、新闻资讯。宣传本地政策、发布本地信息,推介本地形象,引导本地舆论。2、政务公开。吸引全县群众在这张大网上随时随地进行政务办事、投诉互动。3、生活服务。以服务本地群众为重要目标,开发融媒体的智慧生活服务平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须创新工作机制,重塑内容生产流程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要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两大功能定位,在相关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协调下,创新工作机制,摒弃传统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重塑内容生产流程,搭建更为灵活机动的工作平台,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互相支撑。同时,打破管理界限和媒体分隔,使县级融媒体工作人员能够紧密联系、多向互动、灵活组合、协同运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传播效果。

中央党校报刊社龚克认为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顺应融合发展趋势进行工作机制改革,大胆进行采编发流程、组织管理体系、自我发展等多方面的重塑与再造,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

新技术应用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助推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贺大为认为,技术将会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突破口,移动采编发为内容生产传播带来“神奇变化”,包含报道时效提升、短视频生产力提升、记者生产成本降低、单兵生产效率提高等。同时社群化生产开启“奇妙空间”,数据运营换装“全新引擎”,移动互联催生服务“全新场景”。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磊认为,5G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将会对新闻采集、新闻制作、新闻发布和新闻消费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县级媒体在融合过程中需转变观念,从“跨界”转为“重新划界”,进而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认为,在媒体趋于深度融合的当下,新技术是媒体融合的助推器,为媒体打造优质内容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在“引人、用人、留人”上下功夫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沙垚认为,新老媒体融合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人才。县级融媒体中心需加强对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通过提供关键岗位、骨干员工股权激励等措施,大力引进与融媒体内容生产、技术开发、经营管理等环节相关的高端人才。同时,强化培训,提升存量人才的素质,培养一支集内容采集、生产、传播、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引人、用人、留人”上下功夫,始终坚守新闻人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努力实现各层级新闻工作者素质的全面提升。

(来源:中国网信网 杨曦编辑整理)

 

时间:2018-12-12 来源:网信中国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