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新闻界开展“走基层 看发展”新媒体采访活动

倾听基层一线改革开放的潮音
——嘉兴市新闻界开展“走基层 看发展”新媒体采访活动

从1978年至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历程。波浪壮阔40年,给嘉兴的每一个角落都带来深刻变革。如今,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嘉兴,又面临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11月21日至23日,嘉兴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新闻界开展“走基层 看发展”新媒体采访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嘉兴的辉煌成就和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的显著改善以及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创新全媒体报道手段,以“走转改”的方式,记录基层各地发展印记,讲好嘉兴故事,唱响改革开放的时代旋律,鼓舞激励干部群众继续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更好业绩和更美好生活。

来自浙报集团嘉兴分社、浙广集团嘉兴记者站、嘉报集团、嘉广集团以及各县(市)新闻单位的20多名记者参加了此次采访活动。在嘉善,采访团踏访了首胜美国“双反”第一企的裕华木业、打破国外垄断技术的华瑞赛晶公司、甩掉“脏乱差”的绿色新农村干窑镇新泾港、美出新高度的影视拍摄地姚庄镇丁栅社区;在平湖,采访团深入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听山塘村与河对岸上海金山的“跨界故事”,走访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国际游购小镇,感受全面接轨上海的进程;在海盐,采访团深入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海盐经济开发区、伍尔特(中国)有限公司,走进在建的国际标杆级文旅特色小镇——山水六旗项目工地,探访了“网红村”——通元镇滕泾村、丰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采访团还参观了位于南北湖景区的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向这位敢为人先、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企业改革大幕的改革先锋致敬!

三天时间里,记者们深入基层一线,一路行走一路记录,以局部的聚焦诠释嘉兴新印象,勾勒还原改革开放以来嘉兴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大家不辞辛苦,白天采访,晚上写稿,以最快的时效在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进行报道。据统计,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嘉兴在线、掌上嘉兴新闻客户端、@嘉兴第一财经、@南湖晚报、禾点点客户端、智慧平湖客户端、平湖网、爱海盐客户端、大潮网客户端、@桐乡广电等先后推出了近30条报道,营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舆论氛围。

改革促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以2018年为基点回望,40年来,改革开放成就了嘉兴各县(市、区)的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则成就了嘉兴的今天。

从低端向高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有多远?在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之地的嘉善,记者们从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月华口中得到了答案。

木业是嘉善的传统产业之一,和众多木业企业一样,这家曾以生产普通胶合板为主的企业,也曾一度陷入竞争力不强、市场份额不高、发展速度不快的困境。面对“成长中的烦恼”,企业毅然走上转型之路,把20多台价值上千万元的刨切机统统淘汰,转投实木复合地板新品研发;为了降本增效,他耗资近亿元从意大利引进三大专业设备,11道工序只需要3名工人……经过20多年发展,企业现已成为一家集专业化设计、全程化产销、全方位服务为一体的高端实木整体家居优秀制造商,是国内最大的实木多层地板生产企业。

2011年完胜美国“双反”的经历,更坚定了金月华向产业链高端行进的决心。“这是裕华木业发展的转折点。”金月华说,“靠核心技术、高品质取胜,我们是强大的小公司。”赢得官司后,裕华的“鹦鹉”地板也由此在美国市场叫得更响,产品遍布全球数千个城市,销量年均增长30%以上。如今,面对纷至的国内外订单,金月华不无自豪。在他心中,完胜美国“双反”的经历是一个支点,撬动的是市场,带动了区域木业行业整体转型升级。他的决定,浓缩着嘉善人面临新一轮发展的思考。

远眺未来,须回望来路。从农业大县转变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工业强县,40年来,在各地民营经济都在负重转型的当下,嘉善让人看到了一缕中国民营经济在制造业再创辉煌的新曙光。

乡村振兴让民生品质攀升

采访的第二天,记者们来到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山塘河潺潺流淌,将沪浙边界的一个村落分成两片。河北岸的山塘村地处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一河相望的南岸也叫山塘村,属于平湖市广陈镇。在当地,村民习惯称两村为 “北山塘” 和“南山塘”。南北山塘交流频繁。

去年3月底,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消息传来,进一步激活了嘉兴接轨上海的一池春水。如今,平湖市广陈镇与金山区廊下镇正联手谋划一盘更大的“棋”——南北山塘将合为一体,共建“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

对南山塘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目睹着它的变化。这两年,广陈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将南山塘打造成为风格古朴、环境整洁、特色突出的3A级景区。

“从山塘桥向南抬眼望去,目之所及,白墙黛瓦,两侧的老建筑修旧如旧,街区环境得到改观,这和南山塘村这几年的努力密不可分。”金建东说,明月山塘项目给南山塘的百姓带来了新希望。2017年,南山塘村的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50万元,预计2020年达到200万元。

山塘村的蝶变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在嘉兴各地纷纷上演。“以前这条河臭得大家都不愿在河边多停留,现在我们这里也有开民宿的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站在垂柳轻拂、清水缓流的新泾港河边,嘉善县干窑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低弱散变身科技园,规划面积600亩的嘉善县干窑镇新泾港景区揭开美丽面纱。樱花廊道、丰山探幽、矿坑望月、埭前晚居……走进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俨然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而在几年前,这里遍布“低小散”企业,生态环境堪忧。2016年,借着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契机,丰义村迎来了新生,如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慢”游村庄。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这些年,从田间到地头,嘉兴的乡野志气满溢、蓄势待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平凡村庄所能创造的无限可能。

以开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嘉兴人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开放是新时代嘉兴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位于沪浙交界上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一条界河穿园而过,一个园区跨两省市,一半是浙江平湖市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一半是上海金山区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金山园”。

采访第二日,记者们来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中的平湖园探访,感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脉动。“原来这里离上海这么近”,这是大部分客商第一次来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与上海近在咫尺,最直观的体现是空间距离。 在这里,随处可见“上海元素”。悬挂上海牌照的大小车辆往来穿梭。园区内,大巴车直达上海南站,K319路公交车直达沪杭高铁金山北站。距离界河仅几百米的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每逢节假日都会涌来一波波来自上海的大巴和客人。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总体规划面积87.1平方公里,其中平湖一侧45平方公里。如今,瞄准人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招商,一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学斌告诉记者,凭借在政策上的优惠,仅今年以来就吸引落户企业32家,其中12家是高新技术企业。

要承载经济新一轮的成长和发展,必须搭建有竞争力的大平台。采访第三天,记者们来到位于杭州湾北岸的海盐经济开发区欧洲产业园,看到伍尔特公司正忙着“搬家”。12月初,公司二期项目将正式启用,届时,这里将成为伍尔特集团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项目,预计年营业额突破20亿元。

项目不远处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伍尔特落子海盐的重要因素。“70%的紧固件供应商,都在一小时车程内。”伍尔特(中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安娜丽告诉记者,在中国考察了40多个地方后最终选定海盐,各类紧固件由这里销往亚太地区。

“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让海盐一跃成为交通枢纽,构筑起开放型经济大格局。”海盐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海盐经济开发区是县域经济的主平台、主引擎。数据显示,2017年,开发区实现合同外资4.91亿美元,实到外资1.4亿美元,世界500强招引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建立了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欧洲(德国)工业园、新经济产业园、临港物流园四大平台,已引进企业近60家。

近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嘉禾大地。而借桥出海,让海盐构筑开放型经济步履铿锵。

起始于1978年的那一场深刻变革,历史性改变了泱泱大国的发展进程。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也奋力书写了改革开放的“嘉兴篇章”,创造了跨越发展的“嘉兴成就”。若见微,可知著。本次“走基层?看发展”新媒体采访活动,以局部的聚焦让记者们触摸到了嘉兴改革开放的脉搏。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我们还将与你一同见证!

 

时间:2018-11-27 来源:
作者:嘉兴市记协 张荣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