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10月全国大众畅销书分析

    在刚刚过去的9月和10月,开卷大众畅销书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开学季经典图书返榜,一是影视节目带动图书畅销。

    推荐读物返榜

    9月,《平凡的世界》《西游记》《围城》各有两个版本进入开卷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其中《西游记(无障碍阅读足本典藏)》是首次入榜,本期排在第30名。《红楼梦》《水浒传》等名著的销量也有明显提升,纷纷返榜。

    10月,《西游记(上下)》相比9月排名迅速下滑,由第三名下降至第19名,而另一版本《西游记(无障碍阅读足本典藏)》直接退出榜单。《红楼梦》也从9月的第17名下降至10月的第27名,《水浒传》在10月退出榜单。在开卷非虚构类排行榜中,鲁迅的《朝花夕拾》作为中学生推荐读物在9月重新返榜,在10月退出榜单。

    9月正值开学季,很多教育部推荐书目在意料之中返榜,此次少儿榜单表现尤为明显。如《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注音版)》《蚯蚓的日记》《逃家小兔》《亲爱的汉修先生》和《时代广场的蟋蟀》在9月开卷少儿畅销书榜返榜,在10月的少儿榜单中,这些书纷纷退出。

    这部分作品以名家名作为主,在9月开学季高峰期的返榜与老师或学校的课外阅读需求密切相关。同时也说明了教育部推荐读物的影响力与公信力,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对学生教育的重视程度。

    10月位列开卷少儿零售畅销书榜单前三名的是2014年上市的《夏洛的网》、经典读物曹文轩的《草房子》和2018年6月上市的新书《窗边的小豆豆(2018版)》。

    明星图书持续畅销

    近些年,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的情况不在少数,由于影视剧的热映,同时也会带动原著小说的畅销。9月21日,电影版《悲伤逆流成河》正式公映,带动同名原著小说进入9月开卷虚构类榜单,位列第24名。10月,《悲伤逆流成河》排名明显上升,一举进入排行榜前10名,位列第九。

    在郭敬明图书最为畅销的2007—2013年间,各个版本的《悲伤逆流成河》累计上榜52次,之后随着郭敬明不再推出新作,影响力逐渐减退,让位于新生代青春文学作家,他的作品也逐渐淡出了开卷榜单。除此之外,电影《悲伤逆流成河》的口碑并没有让人失望,在各大网站有着不错的评分,这也吸引了一些没看过电影和小说的人走进影院,从而为《悲伤逆流成河》扩大了除粉丝之外的读者群。

    9月,非虚构榜单中受明星的影响较明显。王俊凯的新书《十九岁的时差》表现不凡,作为8月上市的新书,首次上榜便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十九岁的时差》是以往上榜明星的作品中排名最高的,可见王俊凯的自身影响力和作品优秀的营销策略。

    文化类节目带动图书热销

    10月,榜单受文化节目的影响比较明显。继高口碑文化节目《见字如面》之后,近日又一档读书节目《一本好书》在腾讯视频登场,主要目标人群是平台上的高知青年。《一本好书》邀请了赵立新、王劲松等实力派演员,一期一本书,以舞台短剧的形式还原书中经典场景,同时安排文化嘉宾坐镇“第二现场”,对图书内容进行深入解读。这一新节目对图书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第一期节目的《月亮与六便士》共有两个版本进入本期网店虚构类榜单;第三期节目的“三体三部曲”在网店分列第二至四名,在零售榜单排名也明显提升,排在第三至五名;第四期节目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在本月非虚构榜的排名也上升了12个名次。

    10月,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好好说话(2)——简单有效的高情商沟通术》是首次上榜图书,位列榜单第20名,其前作《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也在10月返榜。

    9月21日,《奇葩说》第五季节目的开播,让马薇薇、邱晨、黄执中等一众人气辩手又重新进入大众视野,许多粉丝期待在节目之外更加了解自己喜欢的“队长”,不仅造就了老书的回暖,也扩大了新书的影响力。《奇葩说》录制早期,老奇葩傅首尔和董靖的“场外开撕”也让节目热度再次升级,这种吸睛手段虽然有炒作嫌疑,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节目、关注辩手,进而出现关注作品的可能。节目中也不乏蔡康永“情商课”的推广,而情商课与“好好说话”的本质趋同,这种叠加效应可能也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 

 

时间:2018-11-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