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开幕,省内11地市400余名小记者过欢乐节

每年的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记者节像护士节、教师节、医师节一样,是我国仅有的四个行业性节日之一。而活跃在全省各个校园里的小记者们,也积极发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践行“记者”这一职业的光荣使命,从今年开始也有了属于小记者的节日。

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工作委员会主办、全省各小记者工委会员单位协办的浙江省首届小记者节于11月17日、18日在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小镇欢乐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小记者单位总计400余名小记者参加本次活动,共同庆祝这个精彩难忘的节日。

与全省优秀小记者互动交流

教育专家共话研学观点

在首届浙江省小记者节上,来自全省的优秀小记者代表们将在一起学习,经历大场面,直面大人物。

开幕式上,小记者收到了嘉宾领导们的节日的祝福,听到叔叔阿姨们的声声期许,孩子们充满热情,一个劲地鼓掌。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在现场见证了最受小记者喜欢的十佳小记者品牌活动颁奖,以及小记者采风实训基地授牌等环节。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现场连线,分会场的小记者们与大记者合力完成互动连线,为现场观众带来实时报道,展示新老记者的职业风采。精彩的现场联系,赢得现场嘉宾的掌声,纷纷点赞小记者的专业素质。

“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活动呢?”“平时都去哪些地方进行研学活动?”“学生参与哪些活动更有意义?”为了给小记者未来采风研学活动带去更加精彩、专业的指导,本次小记者节还特设小记者采风研学高峰论坛,采风实训基地上榜单位代表、小记者十佳品牌项目代表,一一分享了各自中小学研学实训教育经验,还有浙江省发改委代表、浙江传媒学院专家共同探讨“什么是孩子们最爱的研学”主题内容,为浙江小记者未来采风研学活动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冯卫民在开幕式致辞中,不仅肯定了小记者十佳品牌活动充满意义,还对小记者工委寄予厚望。他认为,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有益补充,也帮助小记者们开阔眼界、锻炼胆量,提升全面素养。冯卫民希望小记者工委可以更好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规范管理,服务会员单位,推动全省小记者品牌的健康发展。也希望小记者工作能够越做越好,激流勇进,坚持创新,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涌现出更多更出彩的优秀新闻作品。

小记者与科学家面对面

在星空下畅聊宇宙的秘密

火星上有什么?银河系外还有和地球一样的生命起源吗?宇宙大爆炸理论是真的吗?

11月17日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长、知名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将神秘出场,郑永春博士主要从事月球与行星地质的研究,在微博上被称为“火星叔叔”,因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的重要贡献,2016年获得卡尔·萨根奖,也是获得此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同时他还是一位科普作家,《太空地图》系列科普丛书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

郑永春博士将为小记者们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天文学科普讲座,在星空下探讨宇宙的秘密,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开启一场神奇的太空之旅。

米果果趣味闯关

体验手工艺制作项目

“哇,好多火龙果!”“看,有小火车!”除了与科学大咖探讨学术问题,小记者还可以在游戏中收获更多知识!

小记者们乘上小火车,一路上嘻嘻哈哈,畅游米果果乐园,近距离探究热带水果种植技术、了解水稻的一生、体验珍珠手工艺、火龙果手工食品等项目。

现场还设有“小记闯关”快乐采风活动,小记者将走进占地3600平方米的农业科普馆,参观动植物标本、澳洲龙虾展示馆,了解果蔬花卉无土栽培技术等农业科普知识。此外,米果果小镇种植有1000亩的火龙果园,是浙江省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小记者能够在这里了解火龙果从发芽到结果的历程,亲身体验火龙果年糕、火龙果面条、火龙果果酱等制作过程。

在这里,小记者将通过每一个项目认识记者行业、了解小记者最喜欢的研学基地,在丰富的体验活动中感知不一样的世界,让我们期待这一次专属于小记者的狂欢吧!

 

时间:2018-11-19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湛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