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总编辑李方:如何用好技术引擎弘扬主流价值观

将平台优势作为汇聚优质资讯内容的助力点;依托产品优势,为主旋律宣传赋能;通过战略合作,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近两年,腾讯网在媒体融合方面的探索经验,可为行业提供一定启示。

“新闻价值在于内容的真实性,也在于传播的广泛性和持久性,媒体融合就是提升新闻价值的重要契机。”在9月10日举办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腾讯网总编辑李方在主论坛就“如何用好技术引擎,弘扬主流价值观?”这一议题环节作主旨发言。

李方表示,腾讯网在媒体融合方面积极探索,整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将平台优势作为汇聚优质资讯内容的助力点;二、依托产品优势,为主旋律宣传赋能;三、通过战略合作,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结合腾讯网的实践,李方指出,媒体融合最根本的是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各自优势的融合,通过优势互补创造价值增量。腾讯网愿充分发挥所长,继续积极拓展与传统媒体的合作领域,依托平台优势,推进主旋律的生产力连接,助力媒体融合发展,让更多优质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

腾讯网总编辑李方

演讲全文

依托平台优势,推进主旋律的生产力连接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媒体融合就是将互联网作为资讯传播最大增量的一个重要发力点。腾讯网始终高度重视与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凝心聚力做好媒体融合,协同创新打造优质产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扎实做好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增量”。

新闻价值在于内容的真实性,也在于传播的广泛性和持久性,媒体融合就是提升新闻价值的重要契机。腾讯网在媒体融合方面积极探索,整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将平台优势作为汇聚优质资讯内容的助力点。腾讯网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集新闻信息、区域垂直生活服务、社会化媒体资讯和产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门户网站。目前,腾讯网日均更新新闻8000条,日均访问用户超过4000万;腾讯新闻客户端日均用户超过6000万,日均刊登新闻2000条,累计用户下载量超6亿;天天快报下载量超两亿,日活跃用户2200万,日均发稿20万。稳步发展的背后,是腾讯网对内容价值回归的坚守,是技术与媒体专业性的深度融合。

在内容维度,腾讯新闻每一条资讯都经过多个信源的核查,确保内容真实可信,提升用户信任度。腾讯网也十分注重资讯的正能量导向,搭建完善的内容审核机制,对重要内容“三审三校”,通过算法,升级主页卡每刷的正能量和暖新闻推荐比例,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腾讯新闻秉承“事实派”理念,坚持把事实传递给用户。通过“联动核心权威媒体”的方式,推进媒体的深度融合,用央媒权威信息源保证新闻真实性,赢得公信力和用户口碑。

在平台维度,腾讯新闻积极扶持内容生态,鼓励媒体同行、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企鹅媒体号等平台上呈现多方观点,为用户提供观察事实的全方位视角,以便发现事实真相。

腾讯网通过版权合作,集纳丰富的优质稿源,通过算法提高内容分发效率。目前,腾讯网已与200多家媒体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来自主流媒体、传统媒体的大量优质稿源丰富了腾讯网的内容。腾讯依托强大的社交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提高了信息分发效率,提升了用户价值。

依托产品优势,为主旋律宣传赋能。腾讯网通过多样化新闻产品,与央媒共同推动国家重大活动资讯传播。近年来,在庆祝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平昌冬奥会等报道中,腾讯网都携手央媒,策划推出很多现象级新闻产品。这些产品的背后,是腾讯网成熟的产品思维、多样的运营模式、庞大的用户群体。

比如,在建军90周年之际,腾讯和人民日报合作推出的创意H5《这是我的军装照》,将腾讯天天P图的“人脸融合”图像处理技术,第一次应用到严肃的时政新媒体报道领域,由过去的纯娱乐状态实现了应用领域的突破,短短数天内活动浏览量就超过10.74亿,创造了全球融媒体产品的世界纪录。这一产品也带动了P图软件和新媒体报道两个领域的共同提升、强化合作。

通过与央媒紧密合作,腾讯网将严肃的时政报道进行转化,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深受网友喜爱的产品。比如,党的十九大期间,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H5《为习近平鼓掌》,1天鼓掌超过10亿;两会期间,联合解放军报推出H5 《习主席点兵我练兵》,用户参与次数突破1.77亿。

在打造产品过程中,腾讯网注重创新传播方式,讲好故事的同时激发网友参与热情。在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制作过程中,腾讯体育、微信、云平台深度参与,推出了冬奥邀请函和“冬奥有我”小程序。网友通过录制邀请语音,就可以与明星语音合成一份邀请函并在朋友圈分享,亿万网友录制的邀请函在平昌奥运会“北京8分钟”的舞台展现,活动引发网友热情参与。冬奥邀请函打造出沉浸式冬奥互动体验,极大提升了冬奥体育盛宴的影响力。

在与央媒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传统媒体优势集中在公信力、权威性和专业度方面,而互联网媒体的优势在于信息传播的覆盖面、触达率和互动性。媒体融合最根本的是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各自优势的融合,通过优势互补创造价值增量。

通过战略合作,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腾讯网注重与传统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加深媒体融合,通过栏目共同打造优质品牌。

在新闻资讯方面,腾讯网与央媒深度合作,打造出的品牌栏目包括:3分钟速览人民日报、3分钟速览新闻联播、3分钟速览光明日报等,“速览”系列主要负责为用户提供短平快信息的速递,每日点击量超过百万,爆款点击量可达到147万+;与《长安剑》合作,推出“重要新闻全知道”,作为读者早间起床后的第一刷资讯,每期点击量可达到30万+;与光明网合作,“光明时评”账号入驻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入驻4个月,总阅读数突破2170万+。

在深度报道方面,腾讯新闻与新京报联合出品人物视频访谈节目《局面》,以人物访谈形式,以最专业的手段,传递客观、理性的声音。开播以来,在腾讯平台总播放量达6亿+,已成为目前互联网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访谈节目。

今年3月,人民网、腾讯公司、歌华有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视频合资公司,共同发力直播和短视频领域。此次战略合作将实现三方的渠道整合和资源聚合,让腾讯的媒体融合之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网发挥内容生产和导向把关优势,腾讯提供技术和渠道支持,歌华有线为视频在首都及周边的广泛终端覆盖提供保障。三方将协力让导向好、接地气的优质新闻产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得到传播,实现正能量视频的全网覆盖、全屏覆盖。期待这次合作能够成为媒体融合的行业标杆。

一直以来,腾讯网致力于运用自身互联网创新技术和应用经验,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新闻资讯。围绕主旋律报道,腾讯新闻推出一系列优秀网络互动作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了连接器的作用。腾讯网愿充分发挥所长,继续积极拓展与传统媒体的合作领域,依托平台优势,推进主旋律的生产力连接,助力媒体融合发展,让更多优质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闻战线(原文有删减)

 

时间:2018-11-19 来源:广电时评
作者:李方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