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界举行新闻奖颁奖报告会

守正创新强“四力” 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浙江记协网讯 11月12日,省记协在杭举行全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新闻奖颁奖报告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代表省委、省委宣传部,向辛勤工作在新闻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问候,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守正创新强“四力”,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伟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燕、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姜军出席会议。省记协主席李丹主持会议,副主席冯卫民介绍了今年浙江新闻奖评奖情况和我省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中取得的佳绩。会议对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2017年度浙江新闻奖进行了颁奖表彰。

朱国贤在讲话中高度肯定我省新闻战线取得新成绩、新突破。他说,十九大以来,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怀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满腔热忱地投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大理论宣传有了新创新,重大主题报道达到了新高度,媒体深度融合取得了新突破,对外宣传展示了新时代新形象,更加有力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加有力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朱国贤指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同时强调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切实增强“四力”,自觉践行“四向四做”,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他强调,增强“四力”,根本在提高政治素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新闻舆论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落实好。增强“四力”,关键在厚植人民情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弄清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摸准他们的思想实际、生活状况和文化需求,通过报道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及时回应人们的关切,以有情怀、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引导人、凝聚人。增强“四力”,紧要在锐意创新创造。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努力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增强“四力”,基础在锤炼优良作风。新闻工作者的岗位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要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要持续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善于从火热的社会实践当中发掘素材,从群众生产生活当中发现选题。

朱国贤要求省市记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工作,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各地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要重视记协工作,加强对记协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积极支持记协组织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记协组织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当中的作用。

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俞佳友和与会者分享了坚持扎根基层、新闻为民的体会。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浙江卫视记者刘艳琼和宁波广电集团记者励正、金华日报记者何百林介绍了新闻创优的经验。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优胜奖获得者、杭州文广集团记者白影再次演绎了采访中发掘的精彩故事。

点击查看他们的精彩故事:

刘艳琼:《今日评说》凭什么脱颖而出?

励正:新时代,让新闻更有力量

何百林:在最好的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

俞佳友:新闻为民,基层就是我的家

白影:新时代 弄潮儿

全省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及省市记协负责人,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浙江新闻奖获奖代表和一线采编骨干代表共200人参加了颁奖报告会。

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代表受到表彰

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俞佳友

2017年度浙江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代表受到表彰

新闻奖颁奖报告会现场

 

时间:2018-11-12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文字 刘元斌 摄影 李翔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