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峰:用新闻的力量 推动进步

用新闻的力量 推动进步

王卫峰 黄岩区传媒集团电视节目采编中心主任

每天列一张计划详细的工作单,工作20年从未请过年休假,连续11个大年除夕夜坚守新闻采访一线——这是黄岩区传媒集团电视节目采编中心主任王卫峰习以为常的工作节奏。

20年来,王卫峰先后主创、策划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重大典型报道、大型新闻行动,30多篇作品先后获得省、市级新闻奖,10多篇论文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视听纵横》等国家、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策划的栏目获市重大宣传创新奖,个人也获得“全省广播电视新闻协作先进个人”“台州市‘名记者’”“全市重大主题宣传先进个人”“黄岩区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在上级主流电视媒体上播出外宣新闻2000多条,独立采制的新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浙江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新闻栏目头条。

“我是农民的儿子,一有机会就往田间地头跑。”王卫峰说。往“三农”问题突出的地方冲,让他掌握了大量最鲜活的“农”字头新闻题材。

2006年11月,王卫峰作为一名县级台的记者,做了一件为民请命的“大事”——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拍摄采写了具有全省普遍意义的新闻评论《柑橘绿色通道 为何乏人问津》,该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久后,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正式开通了包括柑橘在内的鲜活农产品高速公路运输绿色通道,当年就为全省农民节省了约1亿元费用。

2014年6月,由他策划并发动的黄岩电视台年度大型新闻行动《问水永宁江》,聚焦水质改善。用新闻的力量,推动一批积累多年的环境问题得以破解。

这组系列报道是一次用新闻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典型案例,获得当年浙江省新闻奖二等奖。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和传统媒体单位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他致力于培养新闻人才梯队,狠抓内部业务规范,同时不断探索创办全新节目。

“对电视新闻工作者而言,业务就是饭碗,端好饭碗需要不停地进步。我们要起好带头作用让大家都能把手里的饭碗端得更好。”王卫峰说。

“进入行业之初,新闻理想令我觉得一切都很神秘。之后,我开始思考怎样在现有条件下把新闻做好,带着激情投身新闻工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的进步。” 王卫峰说,“如今,在千载难逢的好时代中亲历媒体改革的大转变,对一个基层电视新闻人而言,新的征程任重而道远,我会怀揣新闻理想继续走下去。”

 

时间:2018-11-07 来源:
作者:见习记者 王依妮 施炜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