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健:小地方小平台 也要有声有色

小地方小平台 也要有声有色

章健 台州广电集团交通广播节目部主任

沉稳、内敛、谦卑,是初见章健的第一印象。

章健是广播主持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在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以较强的专业能力、较高的语言表达技巧,准确把握各种类型的广播节目制作,在台州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很难相信,他是一个建筑类专业的毕业生。

1999年,章健在黄岩台兼职业余主持人。也正是这份工作,打开了他的播音主持生涯。2000年,他加入了台州人民广播电台,到目前为止,主持过的娱乐类、音乐类、专业类节目达十多档,尤其对于主持难度很大的投诉维权类的直播节目也能游刃有余。

谈起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作品《剧毒河豚丢失 全城紧急寻找》,章健至今记忆犹新。“当天做完当天节目已是晚上7点多,从市公安局接到了紧急信息:一辆运输海鲜的货车在加油时丢失30斤河豚,被人捡走,由于视频模糊,无法及时找到捡拾的人。”章健说,“河豚有剧毒,如果处理不当、误食,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我们在总台和频道领导的指导下立即启动预案,希望尽快寻找到捡拾人。通过与公安部门、医院等相关部门的紧密联系,在凌晨1点15分,终于找到了捡拾人。我们也松了一口气。”

章健认为,虽然广播一直以来在传媒中算是“相对弱势”,但通过全城紧急寻找剧毒河豚事件,不难看出,广播有其担当、传播力及影响力。“不论是电视、广播、纸媒还是新媒体,都只是传播的一种方式、一个平台,只要思路对、够勤奋,就能绽放光彩。”章健说,“虽然传统媒介在新媒体冲击下,影响力被削弱了,但仅仅是媒体形式的变化。”

作为一名从业近二十年的媒体人,章健深谙传播之道。“传媒世界日新月异,睁眼看世界的学习态度,是我们每一个媒体人所要秉持的。只有不故步自封,累积经验,在各自的媒体平台上,都能大展拳脚。”章健谈道,同样,更要提高社会敏感性,对突发新闻点及时做出反应。

关于获奖,章健只用“幸运”二字描述。“我的阶段性小成绩能够得到肯定,深感荣幸。观澜奖的设置,有利于推动全市媒体行业健康发展,也能让优秀媒体人树立信心,持续发力。”章健表示,未来,他将继续以饱满的姿态、创新的精神,为党的新闻事业奉献光和热。

 

时间:2018-11-07 来源:
作者:记者 周子凝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