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荣良:为新闻理想 “鼓”与“呼”

为新闻理想 “鼓”与“呼”

蒋荣良 台州广电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面对事实,不断追问真相;面对社会,勇于担当道义;面对人民,彰显赤子情怀,是新闻的力量与价值体现,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与使命所在。”踏入新闻行业23个年头,蒋荣良一直坚守着记者的初心。

“干好记者这个职业不仅要有扎实的功底,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心和社会责任。”蒋荣良说。

去年2月5日,天台县发生一起足浴店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火灾发生后,蒋荣良凭着新闻敏感,第一时间获悉火灾发生造成比较大的伤亡,当天晚上就和同事赶赴天台,克服各种困难,深入事故现场,对火灾事故进行报道。

这只是蒋荣良采访的一个缩影,戴着眼镜、身穿摄影马甲,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正在发生的事情,不敢忘却肩上的“道义”二字。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在日常采访中,他接触到很多基层的“小人物”,这些人平凡无奇,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有着细水长流的道德闪光点。

“更多地把镜头转向普通人和普通事,‘小人物’身上也有着‘大感动’。”蒋荣良说。

在他的镜头里,有因家贫给儿子自造呼吸机的付敏足夫妻,有千家乞讨筹钱救妻,十年上门还钱的诚信老伯梅光汉,有婉拒重金酬谢的仙居农妇戴杏芬……一个个“小人物”的感人事迹逐渐展现在公众眼前。

去年11月20日晚,蒋荣良在翻看微信朋友圈时发现一个渔民发的小视频,在海上一艘温州货船突然失火,在附近捕捞作业的一艘台州渔船冒着危险开展施救。

蒋荣良通过多方努力,才找到船东。和船上的大副联系后,得知渔船第二天一早会带着被救的温州船员停靠椒江码头。当晚仅睡了不到5小时,便和同事赶往码头采访。

刺骨的寒风中,蒋荣良和同事克服劳累,对渔民和获救船员进行采访,找到救人的监控视频,成为独家采访这一突发事件的新闻媒体。

天道酬勤。蒋荣良采写的稿子平均每年有10多条片子在中央台播出,《转作风秀不得》《猪该去哪儿?》等5篇作品获得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和浙江省广电政府奖一等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蒋荣良说,记者这个职业既是责任,也是坚守,时刻提醒着他,不能停下,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篇报道,为人民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鼓”与“呼”。

 

时间:2018-11-07 来源:
作者:记者 柳祥宝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