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林辉:三十六年 新闻情

三十六年 新闻情

章林辉 台报集团中国台州网总编辑

从广播、电视、报纸到互联网、融媒体,章林辉在新闻路上走了36年。

36年风雨路,他从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1982年5月,章林辉一脚踏入新闻世界,便成为一名广播记者。在广播电视采编的岗位上,他结识、报道、服务甚至资助过不少父老乡亲,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问题。他采制的电视新闻作品,不少在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最多的一年达到134条。他也因此被评为台州首届广播电视十佳编辑记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媒体的运营理念、传播技术和体制机制等都显落后。早在2005年9月,身在纸媒编辑部管理岗位的他,就撰写《纸媒体与广电网络的融合——从美国三大报团看纸媒体的发展》论文,在《中华新闻报》上发表,引起业界的关注。此后,通过不同场合呼吁实施报网互动、报业转型、纸媒“瘦身”、网媒“扩胸”、媒体融合。

2008年底,他被委任中国台州网总编辑。

与纸媒不同,面对缤纷多姿的网络世界,章林辉不仅在丰富网站内容和表达手段、提高网站品位上下功夫,还致力于现代传播渠道的建设,让原先单一的网站发展成由网站PC端手机端、新闻客户端、手机报、文学数字杂志、网络游戏中心、网络视频和微博微信等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大大提高了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他的组织策划下,网站的不少主题宣传实现了赛事化、系列化、民俗化、体验化、生活化、互动化、融合化,不同媒介、网上线下互动,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都曾进行报道。《中华新闻报》《中国新闻广电出版报》《网络传播》杂志先后多次介绍他们的做法。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章林辉对新闻事业的付出与坚守。

“锻造积极向上的优质内容、实现网络空间的清朗健康是网媒的重要任务,而本土化则是张扬地方媒体个性的优势所在。”他说。因而,在网站以至新媒体矩阵的建设中,他着力于频道栏目的规划建设、内容的组织策划和品牌的精工生产,并在本土性、贴近性和互动性上求特色。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台州网接连获得各级肯定——

网站连续8年荣获中国互联网各类品牌大奖;“文化频道”经国家网信办网文协会大数据筛选推荐,被评为“文传榜·全国十大国学网站/频道”,全国地市新闻网站唯一获此殊荣;“台州小记者网”被列为省报业创新项目;台州手机报获省首届优秀数字出版物……

前行依旧,初心不改。这是章林辉对新闻事业的坚守。

 

时间:2018-11-07 来源:
作者:记者:彭洁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