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大会东风 谋创新发展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中国今年继举办博鳌论坛 2018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海进口博览会后的又一次国际性盛会,也给各地搭乘互联网的发展快车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

以最快速度,抢抓大会发展良机。世界互联网大会与G20峰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形成叠加效应,伴随着数字经济政策的红利释放,势必会吸引全球高端人才、高端项目的涌入,也将为各地与参会企业间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以宁波为例,届时宁波市委主要领导将亲自带队参与大会各项活动,率12家本土企业参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同时,还组建强大招商团队,对接企业洽谈项目,为宁波下一步发展积蓄更多能量。

以最大程度,承接大会溢出效应。世界各国各地的政府组织、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主体广泛参与大会活动,将带来巨大的信息流、资金流,数字经济资源富集。当前浙江的数字经济蓬勃强劲,宁波数字经济规模也已初具雏形:2017年工业物联网制造业企业产业规模达221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185亿元,软件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533亿元。随着“制造业+互联网”深入实施,宁波还成功建成了家电云、纺织云、模具云等一批制造业行业云平台。作为全国首个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经济发展的城市,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宁波和利时工业智慧园、码龙数字纺织等多个项目即将签约。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大会的科技发展趋向、企业投资动向、互联网资本流向,也还将为各地发展提供前沿资讯参考和助力。

以最高效能,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浙江全面融入互联网,推动合作、开放、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竞争主战场,创新成为发展驱动力。今年以来,仅宁波就已有60余个集成电路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超300亿元,更令人振奋的还有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还有金融科技产业园、区块链创新示范园等项目,目前均在争取落地,力争成为细分领域区块链创新应用的领头羊。此外,机器人小镇、芯港小镇、微电子创新产业园等重大平台,正为创业者、创新团队提供有利扶持,互联网创业创新文化,在这里孕育成长、独树一帜。

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只是乌镇的、嘉兴的,更是浙江的、中国的、世界的。作为比邻城市,宁波将以最高标准,主动做好互联网大会的各项前期工作,为大会预热助威、提供相关配套、搭建推广平台,集全心全力,构筑起一道“环嘉护城河”。

 

时间:2018-11-05 来源:网信浙江
作者:林大吉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