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语境下信息传播创新及发力点

    新媒体语境下,信息传播模式发生了极大变化,传统媒体应不断创新,寻找信息传播发力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适应新媒体环境,促使信息传播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有效。本文从新媒体的特征入手,探讨新媒体语境下信息传播的创新及发力点,以期为传统媒体发展提供参考。

    电子通讯及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社会进入新媒体时代,在新媒体影响下,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因此,应探讨和了解新媒体,以创新信息传播,形成与新媒体语境相适应的信息传播模式,及时有效地传播信息。

    新媒体传播呈现新特点

    而今,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针对各种事件表达观点和意愿的平台,并且释放出巨大能量。在现代生活中,生活及工作节奏的加快,分割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时间,使其生活及娱乐时间呈现碎片化,而新媒体正是在此状态下应运而生的。人们利用新媒体能够不受空间及时间限制地进行娱乐和交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媒体的传播更注重交流和个性化,尤其是手机和网络用户,其不但能够消费信息,还能生产信息。而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中,受众只是单一的信息消费者,且其接收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受时空和地域的限制较大。而新媒体信息传播能够同时实现信息传播的多样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全时性等。在新媒体语境下,受众只需利用手机、互联网就能了解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在传播方面,信息传播渠道也更加多元化,每个受众都是信息的传播者,随时能够通过手机终端将有价值的信息发到网络上进行传播。

    同时,新媒体还能对信息内容进行全时、全媒体传播。在传统的电视媒体中,许多信息的传播仅能利用声音、图片及文字等方式进行,而在新媒体背景下,信息的传播则可通过网络将图片、文字同影像、动画等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信息内容,且可利用电脑、手机等传播渠道将信息传播出去。

    此外,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能够更迅速、便捷地传播信息,具有信息量巨大、内容丰富、成本低、传播途径多元、互动性强等传播优势。因此,便捷性、互动性、时效性、全时性、多元化等成为新媒体传播的特点。

    首先,新媒体传播具有较强的时效性。时效性强是新媒体传播的最大特点。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传播中,受众仅能利用广播、电视及报刊等途径得到信息,利用传统媒体获得的信息有时已是隔日信息,时效性相对较差,且现场报道少。然而,在新媒体语境下,只要拥有移动智能手机,就能链接到网络并从中获取各种实时信息,许多现场信息也会最先出现在网上。

    其次,较强的互动性是新媒体传播优于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特征之一。电视媒体向受众提供的信息交流方式是单方面交流,受众与其交流互动的方式也仅是电话和信件,影响力非常有限。但在新媒体传播时代,受众能够通过网络在线互动,随时与媒体进行互动沟通,媒体也能及时有效地得到受众反馈的信息。

    再次,多元化是新媒体传播的又一特点。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主要是利用编辑、记者来实现,而在新媒体传播中,每个受众都可以传播信息,信息传播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受众可利用移动终端将自己所见发到网上,从而使信息传播途径实现了多元化。

    最后,全时性是新媒体信息传播中较为突出的内容。电视、广播等媒体信息传播中,其传播时间较为固定,受众难以随时随地接收到信息内容。而在新媒体语境下,信息传播达到了全时性,发生在任何地点的信息只要传到网上,全国甚至全球的受众都能利用移动终端和网络即时了解到。

    专注传播有价值信息

    走融合发展道路。新媒体语境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便捷性空前,但这种便捷性和速度也给媒体业带来一定的挑战,这就使得新媒体时代应秉承传统媒体时代的高标准要求,准入规制必须细致,且严格监督。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媒体更应坚持优良传统,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以优质信息结合广阔的传播空间,在保持信息严谨的基础上,为其注入新生力量,从而推动整个媒体行业的发展。

    做好受众的代言人。将受众需求的满足作为电视媒体的创新点和发力点。在新媒体语境下,信息传播的导向为关注热度和主流价值,电视媒体制作出符合大众审美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信息,能够有效满足受众需求和吸引受众关注。所以,电视媒体在采集及制作信息产品时,应从受众视角出发,寻找受众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对其进行客观真实的报道,以为受众所关注的特点为信息传播的创新及发力点,坚持信息传播为受众服务的理念。也就是说,在新媒体语境下,媒体信息传播的内容应具有价值,以对有价值信息的专注作为创新传播的发力点。当前,信息传播的速度极快,有些媒体传播者为博取受众关注,利用低俗信息、虚假信息等来吸引受众眼球,这种做法阻碍了媒体行业的发展,还容易影响媒体业价值。所以,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广播等媒体在融合发展的基础上,要以信息价值作为创新传播的发力点和创新点,不断强化自身舆论导向作用,向受众传播多元化的、健康的、有价值的信息。

    坚持传播正能量。对于电视、广播及报刊等传统媒体来说,其信息的传播要既是政府发言人,又是群众的代言人。因此,在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在传播信息过程中,应对国家政策等信息进行严谨慎重的传播,宣传政策信息,同时,对大众诉求应积极关切,将为群众发声作为信息传播的发力点。不但要报道和传递政府信息,还要替群众反映问题,做好群众和政府间的连接纽带。同时,新媒体背景下,信息内容极为丰富,又极度繁杂,从而导致受众难以精准地找到自己感兴趣和关注的信息内容。这种状况会对媒体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尤其是当许多低俗、虚假等非正能量类的信息内容充斥传播平台时,受众更是难辨真假,难以有效地寻找到自己需求的信息内容。所以,媒体人应在坚守传播正能量信息的阵地时,充分了解各个社会群体的信息需求,在生产和选择信息内容时紧扣受众的关注点和日常生活,且不断地优化信息传播平台,使受众都能便捷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内容。

    总之,新媒体已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为此,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应抓住契机,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展优势,以融合发展为创新基础,以做好受众代言人,满足其信息需求和坚持传播正能量、传播有价值的信息内容为创新的发力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而推动整个媒体业的健康发展。(作者:魏莹 单位:许昌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魏莹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