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论坛》:中国农村变迁的同行者

    

    2017年12月,乡镇论坛杂志社中润社会影视制作中心在中吉边境拍摄《帕米尔的眼》,该片是根据中宣部、民政部推出的“最美拥军人物”拍摄的公益广告。 乡镇论坛杂志社供图

    “农之忧乃我之愁,农之喜乃我之乐,农之富乃我之荣”,在乡镇论坛杂志社会议室的墙上贴着这样一幅字画。用乡镇论坛杂志社副社长续慧杰的话说,这三句话道出了杂志秉承近30年的办刊宗旨和目标。

    作为由民政部主管的唯一一份以基层民主建设为重点报道内容的时政类刊物,在过去近30年时间里,《乡镇论坛》见证了中国农村点滴变迁,记录了农村的发展变化,自身也逐渐从单纯提供信息服务的纸质刊物发展为见证中国农村变迁的综合性媒体智库,为讲好中国城乡基层故事不断探索实践。

    因特殊使命而生  服务基层民主建设与发展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为推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顺利实施,肩负特殊使命的《乡镇论坛》杂志于第二年应运而生。

    从刊发《亿万农民的伟大实践——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工作纪实》搭建“四个民主”的理论框架,到推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修订颁布工作,再到对浙江武义县后陈村在全国首创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总结报道……可以说,在过去近30年时间里,这本刊物影响和见证了中国基层民主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乡镇论坛》的《村治咨询》《法律顾问》《致富样板》以及《编辑部纪事》等栏目开办多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2018年7月上旬的杂志中看到,当期的《村治咨询》栏目选择了“村民代表会议允许普通村民旁听吗”以及“如何要求‘两委’进行村务公开”这样两个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据《乡镇论坛》主编苏捷介绍,自2010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修订后,《村治咨询》栏目在8年的时间里解答了300多个问题,大约28万字。这些栏目随着中国农村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使杂志越来越贴近农村实际,越来越能满足亿万农民的阅读需要。

    很多杂志社的老编辑都记得这样一件事:多年前,一位山东农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拿着刊有相关政策的《乡镇论坛》杂志找村干部讲理。为了证明文件的法律效力,他几经周折找到编辑部。在编辑部的帮助下,这位农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0多年来,编辑部接待过多少这样的读者已经无法统计。他们有的反映问题,有的交友做客,有时来访者甚至是一个村委会班子的全体成员。

    正是得益于广大农民的喜爱,《乡镇论坛》曾创造了月发行量达85万册的传奇。即使在如今期刊发展普遍遇冷的大环境下,《乡镇论坛》近10年来的发行量也依旧持续稳定在60多万份,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村委会、社区;连续3届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的全国“百强报刊”,多次入选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作为以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和农民朋友为主要读者群的刊物,《乡镇论坛》不仅是为乡村干部群众解疑释惑的“宝典”,更是指导农村发展的“工具书”。

    2017年是城乡社区治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国城乡社区治理步入新时代新阶段。

    打开《乡镇论坛》杂志,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跃然纸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传递着我国乡村大地上涌动着的激情: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莲麻小镇的前身莲麻村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莲麻村一跃成为“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东北边陲大省黑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改革发展的路径,桦南县成为乡镇改革赋权增效的样本;浙江省高举乡村振兴大旗,全面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安吉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了最好的诠释;陕西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视角,深入推进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眉县成为西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

    借媒体融合之力  绘制多彩乡村文明画卷

    如今的《乡镇论坛》,不仅由原来的一本月刊发展成为包括村民自治、农村社区、乡村文化不同主题的旬刊,并于2000年衍生出月发行量达22万份、国内唯一专门指导社区建设工作的权威刊物——《社区》杂志。2010年创办了专注于社会民生类影视节目和民政领域教育文化视频产品的中润社会影视制作中心。2016年1月创办了着眼城乡融合发展、为基层现代化治理服务的报纸——《中国社区报》。

    续慧杰说,《乡镇论坛》一直致力于成为为基层工作者和广大农民朋友服务的“工具刊”“指导刊”,更注重刊物的引领性、指导性与建设性。面对媒体融合新浪潮的来临,杂志社同样敢于尝试,融智融力,摸索融媒体转型的突破口。

    杂志社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为目标,深刻领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方位新坐标,履行使命,守正创新,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明确将“依托传统优势,引入新媒体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数字化信息交互平台,推动杂志社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杂志社融媒体转型发展的基本思路。

    影视中心致力于打造“有情怀有理想,有思路有办法,有眼光有魄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影视机构,近年来策划摄制了全国民政系统内外大量的影视作品,凭借其专业、敬业的服务和不断涌现的精良作品,获得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赞誉。

    在配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影视中心注重挖掘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优秀案例进行拍摄。如为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拍摄了《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宣传片》,后又剪辑完成了义安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党建宣传片》,与北京市崇东社区合作拍摄制作了《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微视频》,影视合作硕果累累。

    融合,体现在杂志社内部机制上就是人员配置的打通。在2016年8月的内部改革中,杂志社首次设立双主编制、执行主编制、栏目主持制等,既体现了杂志社人才队伍的阶梯培养,又锻炼了青年编辑记者的自主策划能力。《社区》杂志主编孟谦将这种对编辑记者的培养比喻为“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实现了编辑记者可以随时轮岗,也有利于杂志社的长期发展。

    面对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杂志也在思考新的“接入”方式。以《乡镇论坛·乡土中国》来说,主编黄晓林就提到,对于乡村文明的赓续,杂志正在探索与新的传播平台合作,将这些内容通过多媒体的形式进行推广和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然,所有的尝试都必须建立在好内容的基础上,而这也是杂志万变不离其宗的坚持。

    向智库媒体转型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实施

    今年7月18日,在山东泰安举办的全国新时代社区治理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18)》和《中国农村社区治理报告(2018)》两部蓝皮书。

    这两个颇具参考价值的报告是乡镇论坛杂志社与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合作推出的首个成果。蓝皮书以《乡镇论坛》和杂志社旗下的《社区》杂志以及《中国社区报》全年的数据资源为主要分析与研究基础,结合其他文献资料和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的实地调研成果,全面系统地梳理、分析和总结了中国城乡社区治理的实际情况,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城乡社区治理的完整图景。

    “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将各地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集中起来进行专家会诊,并上升为理论成果,是杂志社多年来一直努力在做的事。”续慧杰说,“作为聚焦农村发展的媒体,除了如实记录基层的社会变迁,我们更希望这些报道能够服务决策,为基层治理提供新思路。”

    2016年,杂志社与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上,杂志社先后策划开展了“万村扶贫赠刊”活动,以扶贫先扶志,扶志智为先为理念,每年向1万个贫困村赠送杂志。此外,杂志社还着力探索“传媒+服务”模式,重点打造“全国城乡社区建设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国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搭建平台,推动“三社联动”规模化、数字化、平台化,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十年白云苍狗,时移世易。《乡镇论坛》创刊30年发展的时期,高度耦合中国基层社会发生伟大变革的历史阶段。作为诞生于这一时代的专业刊物,杂志始终以独到的眼光,忠实呈现、记录这一时代的变革,始终从专业角度聚焦城乡社区发展的每个环境、各个侧面。

    在续慧杰看来,《乡镇论坛》的发展,得益于民政部党组对杂志社的支持指导,更得益于广大农村读者的厚爱与认可。而这些,正是助力乡镇论坛杂志社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 

 

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