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经营管理创新,这些主流媒体有绝活

  近日,新型主流媒体经营管理创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就主流媒体如何通过经营管理创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实现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稳步提升。小智从中深受启发,这就给您捞点干货,来一起品一品这些新型主流媒体的“绝活”。

论坛大咖交流环节(吴嘉慧摄,下同)

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主任余继军主持论坛

  “传媒+”“文化+”模式很流行

  这些媒体大咖基本上都有一个共识:只靠原来的传统媒体苦苦支撑在今天这个时代无法生存,更别说发展。因此走“传媒+”“文化+”的发展之路是一个普遍的选择。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董林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目前多元产业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70%,成为重要的增长级,并陆续布局传媒、文化方面的新产业、新业态。比如,集团投资的开封新区文化综合体、河南文化传媒产业园、准备在郑州化工厂基础上改造的文创园等都在走“文化+”的路子,而且在政策上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董林

  浙江报业集团副社长蒋国兴表示,浙报一直在探索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传媒+地产”“传媒+旅游”都是最近新的增长点。比如浙报的地产传媒中心,依托原来都市报优质的用户资源和“住在杭州网”对年轻人的强大吸引力,加上全媒体矩阵和大数据的助力,这个平台最高峰时一年可以卖出2万套房子。浙报的旅游全媒体中心,整合了浙报旗下所有旅游资源,人财物统一管理,集中力量拿下了浙江旅游局和贵州的全域旅游推广等大单,目前发展势头良好。

浙江报业集团副社长蒋国兴

  “用户为核心”成为经营管理共识

  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认为,以“用户为核心”的经营要遵循几个原则,一是始终围绕影响力又不拘于影响力,把握好二次营销的机会。二是始终围绕服务而不提供简单服务,强调全案营销,“平台+产品+服务”一条龙。三是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始终保持行稳致远的毅力和定力。五是始终围绕用户和满足用户需求做文章。我们占有用户以后必须思考如何留住用户,而且要把用户注意力变现,为用户提供“价值需要”,这是非常重要的。

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舒斌有句名言,叫“从心灵圈地到产业整合”。他以旗下发行230多万份的《快乐老人报》为例,指出必须细分受众人群,提供精准的媒体服务。这张报纸就是集团基于对中国老龄化趋势的精准预判推出的老年传媒产品,它紧紧抓住用户需求,现在已经延伸了产业链,成立了老年产业经营公司,提供老年大学、老年人旅游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舒斌

  “创新再创新”,主流媒体要找到核心竞争力

  林忠礼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的诞生和经营管理模式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它把山东省主流的各家网络媒体和新媒体整合起来做强做大,定位为新闻宣传主阵地和新闻权威平台。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做区域强势媒体。一方面,它一体两翼、垂直拓展的发展战略很有新意。舆论主阵地、电子政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统筹兼顾,覆盖全部地市,深耕垂直领域。另一方面,媒体业务、“互联网+”相关领域开拓和资本运作同时发力,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

  蒋国兴认为,浙江报业集团在媒体产业创新中的核心关健词是“新闻加服务”,这是立足浙报集团用户资源、平台资源和品牌资源优势,着力加强集团内部资源协同和整合的产业创新工程,核心就是怎么把原来的“内容加广告”提升为“新闻加服务”的传媒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创新,这也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比如,集团旗下的《共产党员》杂志,抓住十八大后党建服务、党建培训增加的契机,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的全方位服务,年利润增长率超过30%。集团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提供的大数据支持和服务,虽然不能马上盈利,但是已经占据了先机,为今后更大规模的数据库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内部管理要效益,不简单是句口号

  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俊华认为,在媒体生存压力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实行精细化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可以解决管理当中的难题和调动新闻从业者的积极性。以南方报业为例,集团的绩效管理经过了“设置管理利润指标引导规范经营”“强化成本管控,构建精细化集约型管理模式”“继续优化,导入平衡预算消灭亏损”等几个阶段,最终使集团效益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保存量调结构促转型得到了落实,整个体系也由“单纯经济效益考核”升级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的考评体系。张俊华强调,南方报业的绩效管理不仅做多维度评价,而且实现了对下属媒体企业的全过程跟踪,是通过内部管理实现效益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

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俊华

  董林也反复强调了内部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现在传媒集团的跨界经营必须有一支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有些领域还需要专业的团队,比如文化地产、文化投资等。在下一轮的竞争中,传统的主流媒体集团必须重构内部管理模式和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思考如何让下属媒体、企业放水养鱼、放船出海,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媒体融合发展和转型,实现传媒产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刘烨整理、吴嘉慧摄影)

 

时间:2018-07-18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作者:刘烨整理 吴嘉慧摄影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