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传媒+资本”撬动媒体融合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如何以新时代党媒“探路者”的使命与担当,探索媒体融合的特色创新路,成为中央及地方媒体一个迫切而重大的课题。

近年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实践中主要解决三个问题:分与合、加与融、产与业。分与合,即解决传统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分与合的问题;加与融,即解决物理空间的叠加和化学反应的问题;产与业,即解决媒体融合过程中,内容生产与产业支撑的问题。立足自身实际,温报集团提出“党报的品牌,插上‘互联网’和‘资本’的两只翅膀,使之在媒体融合新时代产生最强最有力的化学反应”的媒体融合理念,以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撬动新时代媒体融合新动能,全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

突出“统分结合”的特点
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

温报集团拥有六报一网一刊,传播平台已发展为网站、网络电视、客户端、阅报屏等多个类别、上百个终端载体,集聚用户1762万,成为全国唯一覆盖全省区域并向全球延伸的跨界跨区域跨文化的地市级报业集团。

共建中央厨房。集团层面以《温州日报》为主体,搭建“中央厨房”,在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报道中,充分整合新闻资源,发挥合力。从G20峰会到党的十九大,再到近期重磅推出的“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等,充分发挥“中央厨房”统一指挥、统一把关的功能,“策-采-编-发”全程紧密协同、高效运转,通过全媒体、立体式、多角度报道,形成强大的报道合力,营造强势的舆论氛围。党的十九大原创报道在温报集团各客户端点击量破千万。

2018年2月11日,全新升级的3.0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正式启用

共建传播方阵。遵循“导向为先、内容为王、受众为本、采编为要”的理念,构建党报、都市、财经三大传播方阵,打造差异化竞争和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党报融媒体传播方阵,以《温州日报》为龙头,整合温州新闻网、《温州人》杂志、党报阅报屏、温州新闻客户端、“温州发布”官微、网络问政平台等媒体资源,打造具有权威舆论影响力和强大信息传播力的城市党报传播方阵;都市融媒体传播方阵,推动《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积极构建新闻传媒、社区电商、智慧服务三大产业,形成以都市传媒集群为核心的新型城市生活服务平台;财经融媒体传播方阵,充分发挥《温州商报》《科技金融时报》《欧华联合时报》在各自领域的引领作用,强化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组建有广度、有深度、有密度的财经融媒体。

构建各媒体小矩阵。各报按照自身定位,分别构建独具特色的媒体小矩阵。《温州日报》构建“五位一体”立体型传播体系,其中,温州新闻客户端作为温州政经第一移动平台,在“全国新闻网站APP传播力月度排行榜”连续6个月名列地市报前三,并荣获中国报业创新奖一等奖;《温州都市报》打造温都网、温都微博、温都微信等八大平台,受众从原来的近30万跃升至几百万。从实际效果来看,“统分结合”的运作模式,使集团的合力和各报的活力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凸显“‘温’字平台”的特色
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

媒体平台化是深度融合的重要趋势。温报集团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党报的内容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各报、各行业、各领域全力打造“温”字特色平台,做足做透“温”字特色文章。

在各报分众化平台上,精准定位。温报集团科学布局,优化结构,根据市场和读者群合理划分,精准定位,使各报覆盖的区域各有侧重。《温州日报》打造主流政经党报品牌,《温州晚报》进军社区领域,《温州都市报》主要面向市民群体,《温州商报》向温州商界拓展,《科技金融时报》向全省科技金融系统延伸,《欧华联合时报》向200多万全球温商扩展,各报在新闻宣传中呈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蓬勃态势。

在行业垂直化平台上,精准推送。近年来,温报集团在开发垂直化、分众化、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方面进行了一些成功的尝试,收获不少经验和启示。比如被称为“房产界百事通”的微信公号“温州房哥”,针对温州房地产市场第一时间发声,专业、客观地为用户提供楼盘详解、市场分析、维权爆料等多样化精准服务,被视为“温州购房宝典”;拥有5万+金粉的“温州金融”,全面关注温州金融界大事小情,揭秘全球温州人的金融圈,已经成为温州金融界的明星公号。另外,在健康、教育、旅游等领域,相继搭建了健康温州、温报小记者等平台,最大限度黏住用户,取得政治、社会、经济效益三丰收。

在惠民特色平台上,精准服务。温报集团借助外部力量,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惠民为民的特色平台,实现精准服务。如首个网上同城配送平台“温报即时达”,成立两年多来,已经成为温州市民生活的好帮手;“旅游惠民一卡通”是温报集团联合市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发起的一张多功能智慧旅游年卡,2017年与雁荡山、楠溪江等33个景区和森林公园签约,2018年1月正式上线发售,深受广大用户热捧。

发挥“传媒+资本”的特效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面对媒体融合和资本运营的新时代,温报集团在对传统媒体进行不断优化的同时,做大新兴产业,实现盈利模式的多样化转型,成功构建“传媒+资本”经营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一是深耕政务经济。按照“互联网+”的思路,做新闻策划、生产、营销一条龙服务,拓展了报业经营新空间,取得了骄人业绩。温州日报党报阅报屏连续4年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二是拓展会展经济。新媒体时代,传统报业的优势在于资源整合。温报集团利用传统媒体的品牌公信力和新媒体的市场号召力,策划了大量展会,2017年通过大数据挖掘和精准营销,成功举办文博会、创博会、健博会等32场大型展会,吸引观众118万人次。其中,文博会与浙北杭州文博会、浙中义乌文交会三足鼎立,成为浙江省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文博会之一。

三是挖掘网络经济。新崛起的3个板块带来赢利新突破、新发展:一是新媒体平台的广告挖掘。《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微信综合指数稳居全国报媒排行榜前十。温州晚报微信矩阵更是迅猛发展,粉丝数突破85万;二是B2C网络销售平台。《温州都市报》旗下的温州首家区域性生活网购平台“温都猫”,于2017年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国报媒电商第一股;三是金融互联网产品。《温州晚报》和《科技金融时报》的“青蓝金服”,以及《温州都市报》的“温都金服”都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为温报集团社会效益最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文作者系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国记协
作者:潘建中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