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走转改”与记者成长路径探微

  通过走基层,向群众学习,能够让记者把自己肚子里的“墨水”装满,免得“半瓶子”晃荡。要通过沾满泥土和灰尘的双腿,来把自己思想上的“空袋子”装满,因为空的袋子立不起,只有内在填满了有用的东西,才能挺胸而立。

  没有压力,是对工作的懈怠和敷衍。对党报新闻记者而言,这份压力是责任、是担当。如果主观上以为县级本来就是在基层,不需要再深入、再扎实作风,那么,即使是走下去了,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所以,一定要把根扎深扎稳,自我加压,力求实效。

  通过一线“沙场”历练,才能实现文风的转变。文风是党风的体现,通过改文风,使新闻宣传真正做到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确定内容,切实解决新闻报道中存在的“冗长空洞、言之无物”“文件语言、刻板生硬”等突出问题。

  “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是今年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立足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作为县市级党报媒体,如何把这场活动与“走转改”深度结合起来,锻造新时代新闻队伍?嘉兴日报社平湖分社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撰写的《之江新语》中寻找答案。

  在大学习中走基层

  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观在新闻工作中的一次创新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下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努力提高新闻质量和水平》,其中就讲到“三贴近”和密切联系群众。而要密切联系群众,走基层是不二法则。

  作为处在最基层的县级党报,我们连续十年磨一剑,先后开展了“记者蹲点村社区”“记者夜宿农家看变化”“深化走转改 记者走基层”等活动,今年又推出“乡村振兴看平湖——记者在一线”活动,这些都是县级主流媒体深化“走转改”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是对“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呼应与贯彻。通过这些活动,和群众面对面,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学习群众智慧,掌握群众语言,让基层媒体的语言表达更加生动,题材更加鲜活。

  从这个意义上讲,记者无论是做主题报道,还是做民生报道,都需要走到基层去,走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真正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反映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内容”的指示精神,这也是基层新闻工作者走群众路线坚定不移的准确方向。

  通过走基层,向群众学习,能够让记者把自己肚子里的“墨水”装满,免得“半瓶子”晃荡。要通过沾满泥土和灰尘的双腿,来把自己思想上的“空袋子”装满,因为空的袋子立不起,只有内在填满了有用的东西,才能挺胸而立。

  在大调研中转作风

  在农村有句俗话,叫做“近田头荒掉地”,说的是农户的田地虽然就在房屋边、宅基旁,近在咫尺,但如果不常去看看、不常去管理,再近的田也会成为一块荒地,甚至颗粒无收。县级党报记者转作风也是这个道理。如果主观上以为县级本来就是在基层,不需要再深入、再扎实作风,那么,即使是走下去了,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所以,虽然地处基层,但一定要把根扎深扎稳,自我加压,力求实效。

  说到自加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一篇《人无压力轻飘飘》的文章,既比喻贴切,又生动有理。“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非常形象。讲到如何转作风时说,关键是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不要只会临渊羡鱼,而要退而织网;不要停留在一般号召,而要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要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而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围绕工作重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没有压力,是对工作的懈怠和敷衍。对党报新闻记者而言,这份压力是责任、是担当。那么,如何能够转作风,让宣传报道更有效?就是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深入的调研采访,通过新闻调查、蹲点调研、新闻内参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今年年初,嘉兴日报社平湖分社围绕发展主线,策划推出了“经济创新引领新崛起——记者蹲点调研大型新闻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记者调研的手段,写出一批有影响力、传播力的深度报道,服务于当地发展。

  虽然如今通讯手段和渠道非常发达便捷,通过QQ、微信、电话等,都可以完成一些采访,但对于内容为王的传统媒体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不能写出符合“时、度、效”的新闻报道。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只有真正意识到新闻工作为群众服务的本质属性,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各种不良作风,要自加压力,深入调研,正确引导,推动工作。

  在大练兵中改文风

  基层党报记者练兵的“沙场”在哪里?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在扶贫攻坚的最前方,在创业创新的最基层,在绿水青山的最深处。通过这些一线“沙场”历练,才能实现文风的转变。

  文风是党风的体现,通过改文风,使新闻宣传真正做到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确定内容,切实解决新闻报道中存在的“冗长空洞、言之无物”“文件语言、刻板生硬”等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叫《文风体现作风》,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存在一种很不好的文风,喜欢写长文章,讲长话,但是思想内涵却匮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评的那样,像“懒婆娘的裹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给出了改文风的方法路径:要把那些又长又臭的懒婆娘的裹脚,扔到垃圾桶里去,其实诀窍很简单,可用郑板桥的对联概括为“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就是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最要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文,那种“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空话连篇、套话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

  嘉兴日报社平湖分社推出了“寻找身边好人”“记者行动”“行走基层看治水”等活动载体,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记者到新闻最基层“沙场”去,到激情澎湃的新时代奋斗者中去,也涌现了一批可读性强的新闻作品。比如,去年开展的走基层大型新闻行动《解密2758 平沪边界行》,全景式报道当地党委、政府在接轨上海战略实施过程中,给上海和浙江两地交界的百姓带来哪些深刻变化。在文本表述上充分运用平湖和上海毗邻两地群众的生动语言、方言和习俗,使新闻作品充满“泥土味”,文风朴实,这组报道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和基层群众的欢迎,系列作品获得了嘉兴市新闻奖二等奖、浙江省县市区域报新闻奖一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之江新语》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有了在基层一线“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的平台,基层县市党报记者队伍就得到了“淬火”,真正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作者:蔡美兴 单位:嘉兴日报社平湖分社)

 

时间:2018-06-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蔡美兴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