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们,能不能“愉快地分手”?

  举报垃圾短信却被"拉黑"?12321回应:运营商错上加错

  新闻:近日,成都的周先生称,自年初开始,就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的通知短信,以及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了。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他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若要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新闻来源:央视新闻)

  点评:举报垃圾短信是用户的正当权益,电信运营商或者短信息服务提供商不能简单“拉黑”了之,而应该积极甄别、调查取证、及时处理,通过建立与用户间的良性沟通机制,堵住漏洞,维护合法用户的合规权益。此外,还应完善垃圾信息举报及处罚制度,在妥善保护举报者的同时,让违规者得到应有的处罚。

  APP账号注销难:多款没有注销选项 有的需“闯七关”

  新闻:“马上要毕业了打算换手机号,却发现很多APP都绑定了手机号,想换换不了。”应届毕业生小蔡告诉记者。近日,记者对微信、微博、支付宝等35款APP进行了能否注销账户的测试,发现摩拜、饿了么等21款APP应用内没有注销选项;快手、花椒直播等APP的注销需用户提供手持身份证照片等多种证明;拼多多、QQ的用户账号无法主动注销,饿了么客服虽承诺“5日内进行注销操作”,但5日后只是解绑了手机号,本应注销的账户依然存在。(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本应注销的帐号依然存在,意味着账号绑定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存在被泄露的风险。要解决注销难这个问题,必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对包括账号注销在内的互联网用户信息做出全方位保护,确保个人信息安全,遏制违规逐利“小九九”。

  连锁店突现“关店潮”:办卡套路深 储值需谨慎

 

  新闻:洗车卡、健身卡、餐饮卡、美容美发卡、教育培训卡……如今市民的钱包里总能找出几张预付卡,在消费领域,似乎已然卡行天下。然而,预付卡在带来优惠与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乱象。近日,全国连锁儿童室内游乐设施品牌“悠游堂”旗下部分亲子儿童乐园门店因关店、暂停营业等原因,导致会员卡无处可用或者无法退款等问题相继出现,再次引发公众对预付卡风险的关注。在读者中也引起了各类预付卡应不应该办、该如何防范其中的风险等话题。(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很多人青睐预付卡,一是方便,二是可以享受较大的折扣。但预付卡是建立在商家与消费者良好信任基础上。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应加强对商家的规范和管理,尽快建立商家信用系统,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消费者来说,“谨慎办卡充值”是防止自身权益受损的前提,特别是对于远远超出成本承受范围的优惠力度,更是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

 

时间:2018-06-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