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负责人一行走走访金华日报

丽水日报负责人一行参观金报融媒云平台:“指挥中心很有设计感 像一个太空舱”

今天(6月20日)上午,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胡建金一行走进金华日报,参观了解金报融媒云平台。

在金报融媒云平台指挥中心,一进门,胡建金就被正前方的12平米LED大屏所吸引:“你们这指挥中心不错,很有设计感,像一个太空舱。”为了让他们对金报集团融媒云平台有进一步的了解,大屏幕播放了金报宣传片。随后,金报融媒云平台工作人员向各位来宾详细介绍了这一平台的强大功能。

金报融媒云平台将金报集团旗下的报、网、端、微、频进行了全面融合,追求神形兼备,实用为上。平台占地400多平米,建设突出未来感、科技感、现场感,全部设备运用了“互联网+”的概念进行串联。指挥中心的大屏幕集成了领导活动、全网线索、新闻追踪、版面对比等八大模块,全面展现新闻大数据,为新闻策划和指挥提供参考。

除了实时监控、抓取数据的功能外,金报融媒云平台还在平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平台控制中心的“实时连线”功能,记者只需打开手机指定软件的定位,控制大屏上即能显示该记者的实时位置,再通过指定软件,记者即能轻松将重大突发事件的现场声画传递回后方指挥中心。而“采前会”功能,各记者上传新闻线索至后台,控制大屏自动抓取后依时间顺序排列,有效减少和防止同一新闻事件各记者重复采访、争抢新闻的现象,整合资源,提升效率。

“这套系统是你们自己开发的吗?”“融媒云平台的资金投入有多少?”“人员的工作具体如何分配?”丽水日报同行们在听完各项功能介绍后,兴趣愈发浓厚,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胡建金表示,目前,丽水日报的“中央厨房”也正在建设当中,但媒体融合的进程相对较慢,需要借鉴和吸收金报融媒云平台的成功经验。“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金报的融媒云平台建设得非常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将把金报的经验带回去,努力推动我们的媒体融合,提升新闻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胡建金说。

 

时间:2018-06-21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胡睿哲/文 钟路/摄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