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大力弘扬“上海精神” 推进媒体务实合作

大力弘扬“上海精神” 推进媒体务实合作
——在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8年6月1日,北京)
黄坤明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媒体峰会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本次媒体峰会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上合组织各国加强媒体合作的殷切希望。
  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提出举办上合组织媒体峰会的重大倡议。今天,首届媒体峰会隆重召开,上合组织各国新闻事务部门负责人和110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媒体合作,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焦非 摄)

  本次峰会以“弘扬上海精神 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着眼的是以“上海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开辟未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自始至终贯穿着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成为各国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照亮了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前进道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各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推动上合组织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等威胁依然严峻,上合组织肩负实现和平与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各国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加强团结协作,锐意开拓进取,为地区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上合智慧”“上合方案”。
  17年来,中国始终与上合组织各国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携手向着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在新时代,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好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国将坚定不移拓展与上合组织各国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为各国联动发展创造更多共赢机遇,为上合组织日益壮大贡献更多力量;中国将坚定不移与上合组织各国一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媒体是民心相通的纽带,媒体合作在上合框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上合组织各国媒体合作蓬勃发展,中国与上合国家的许多主流媒体之间都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在中国媒体上每天都能看到上合国家的发展进步,上合各国人民每天都能感知中国的日新月异,在各国媒体的共同努力下,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更深了、心贴得更近了。上合组织的稳步发展、上合各国人民新的期待,为媒体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媒体要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各国媒体应当传承好、弘扬好“上海精神”,开启交流合作新时代,共创上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在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弘扬“上海精神”,广泛凝聚命运与共的上合力量。命运与共是上合组织形成的基础、发展的关键。上合组织国家具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也不尽相同,但各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对话协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凝聚成了一个紧密团结的上合“大家庭”。这是上合各国政府和人民积微成著、精心呵护得来的宝贵成果,各国媒体应该倍加珍惜、坚定守护,为上合各国携手并肩走向未来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希望各国媒体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积极传播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理念原则,凝聚政治互信,促进团结协作,播下信任的种子,拉紧命运的纽带,让休戚与共、命运交融成为各国人民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充分发挥正面引导的作用,生动展现上合组织的发展成就和广阔前景,展现上合国家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描绘好上合各国守望相助、联合自强的生动图景,不断提升各国人民对上合组织发展的信心。
  ——弘扬“上海精神”,充分展现捍卫安全的上合担当。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当前,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等“三股势力”的危害依然严峻,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信息安全等问题的挑战十分突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媒体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各国媒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密切关注安全形势,放大和平与正义的声音,更好回应各国人民对和平稳定、安居乐业的热切期盼。积极推动多层次、高水平的安全合作,充分宣介各国在安全合作方面提升水平、拓展领域、丰富实践的经验做法,充分报道各国遏制“三股势力”、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行动,促进各国加强战略沟通、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切实维护地区睦邻友好、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积极营造更加清朗的舆论环境和网络空间,加强互联网建设和治理,加强对各类有害信息的管控,有效切断恐怖极端思想等的传播渠道,在网上网下擦亮健康向上的舆论底色,为维护地区长治久安创造有利的舆论条件。
  ——弘扬“上海精神”,积极传递共谋发展的上合梦想。实现共同发展,是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设立的重要目标,承载着各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上合组织国家都有着相似的发展环境和困难挑战,都面临着推动经济增长、改善社会民生的发展任务。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上合各国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扩大互联互通,才能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各国媒体聚焦各国共谋发展的坚定意志和生动实践,广泛传播各国振兴图强的不懈奋斗,充分介绍各国改革创新的有益经验,生动展示各国人民勤劳创业的精神风貌,汇聚起同向发展、持续繁荣的强大正能量。聚焦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全面反映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对接、释放扩员潜力的显著成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让共建成果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聚焦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带来的机遇,积极宣介各国在推进互联互通、扩大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安排和实际举措,充分反映各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的重要贡献,推动形成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舆论共识。
  ——弘扬“上海精神”,热情讲好民心相通的上合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深厚的民意民心基础,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近几年,上合各国不断扩大人文交往,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促进各国人民心灵相通搭建了更加丰富的渠道和载体。希望各国媒体讲好文明交流互鉴的精彩故事,深入挖掘各国人民长期以来交流融合、互学互鉴的历史记忆,充分反映各国多种文明并存、多样文化交融的历史传统,生动展现各国的文明交汇点、文化共鸣点、艺术相通点,以文化的力量拉近心灵的距离。讲好各国独特人文、美丽风光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示各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生动讲述丝绸之路等历史文化遗产蕴藏的美丽传说,展现各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彼此之间的深厚情谊,扩大上合各国的人员交往和旅游观光,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往来增进了解、深化友谊。讲好青年一代的青春故事,多报道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多反映年轻人担当责任的拼搏奋斗,多展现年轻人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促进各国青年友好交流、相互激励,进一步筑牢世代友好的基础。
  ——弘扬“上海精神”,精心打造合作共享的上合传播。在信息化、数字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广泛传递上合信息,有效发出上合声音,迫切需要机制化的合作传播。希望各国媒体主管部门之间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为媒体交流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创造有利条件,定期举办包括媒体峰会在内的高层对话活动,有力推动和保障媒体合作落地见效。希望各国媒体在信息互换、共同采访、联合报道、合制节目、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的务实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彼此理念、经验和技术,加强新媒体发展交流,共同提升媒体报道能力和水平。加强合作传播,协调立场、相互借力、共同发声,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开展新闻报道合作,建设有利于上合组织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传播秩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正值青春的上合组织将开启发展的新征程,也将开启媒体合作的新时代。我们愿以首届媒体峰会为契机,大力弘扬超越时代和地域的“上海精神”,与各国媒体深化交流对话,加强务实合作。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合组织媒体交流合作,同各国一道,精诚团结、并肩奋斗,以媒体交流之帆助推上合组织破浪前行。
  最后,祝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时间:2018-06-06 来源:国新网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