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光芒》:“有滋有味”讲述“高大上”主题

    文字新闻报道是新华社的传统报道形式,但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之下,我们渐渐发现,以文字见长的新华社在重大的时政新闻题材面前,也不囿于传统的文字表达,正在推出一个又一个引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舆论场的现象级作品。2018年5月7日,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华社特别策划并推出了《真理的光芒》微视频,该视频一经播出,便立刻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伴随着《国际歌》铿锵有力的旋律,该视频伊始便抛出了整个视频所要表达的核心——马克思主义对于新时代中国意味着什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整个视频分为这3个板块进行解答,每个板块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新时代的中国实践进行解答并互为补充,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的最新成果。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视频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结尾,再一次升华了主题。

    同时,该视频以《国际歌》贯穿始终,营造了气氛,调动了读者的情绪,恰到好处地传递了充沛的感情。《真理的光芒》微视频时长5分46秒,时间虽短,却从3个方面系统地解答了“马克思主义对于新时代中国意味着什么”这一命题。

    整个视频逻辑清晰合理,就算是不懂政治的受众也可以通过该视频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关系。作为一个政治题材的微视频,新华社采用“照片+特效+音频”的制作方式,达到有效的传播效果,使《真理的光芒》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媒体产品。

    制作一个现象级的微视频作品必须立足于自身的特色,新华社巧妙地“违反”影视创作规律,并没有使用“录像+视频”的传统手法,而是以照片为载体进行静态拼接,通过简单文字的搭配和音频解说,使抽象的政治概念可触可感、生动直观、简洁有力,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

    此外,该视频将文字进行视觉化表达也让人印象深刻。在2分43秒到2分57秒之间,该视频用动画的形式生动展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四个全面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可视化效果。

    见微知著,向网而生。如何让重大政治题材的宣传做到知识与趣味齐飞、感染力和信息量并存,新华社推出的微视频《真理的光芒》以清晰的逻辑架构为基础,文字、图片、视频、特效、音乐等元素有机融合,可以说,让“高大上”的政治主题讲述得“有滋有味”。(樊凡)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转发请注明来源。

 

时间:2018-05-21 来源:中国记协网
作者:樊凡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