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强化平台责任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据报道,日前,令无数人揪心的空姐搭乘顺风车遇害案迅速告破,但困扰各方的网约车安全风险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有记者近日体验网约车出行,在不同平台预约10辆车,竟有7辆车不符合运营标准,属于非法运营的“黑车”。网络出行平台信息审核流于形式,未取得运营资质的“黑司机”竟能绕过相关审查,搭载乘客上路,不仅构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也凸显了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与新平台的治理困境。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经济创新活跃、应用领域丰富、新兴平台成长快速,日益成为“独角兽”企业孵化地。网络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出行平台的勃兴。但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新业态聚集了海量用户,规模大、变化快、模式新,也带来了严峻的问题和挑战。以出行平台为例,司机刷单、中途退单、“马甲”车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暴力犯罪、性犯罪也并不鲜见。“滴滴黑车”位列广东警方公布的2017年度十大网络安全案件,涉案虚假账户有几十万个,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深圳警方一次盘查发现,该市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有吸毒前科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等多名。

  无论是网络信息平台因违规违法而不断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还是网络出行平台因暴力事件频发而引起公众愤怒,都进一步凸显了当前平台治理的困境与紧迫性。互联网新平台绝非“大到不能倒”,而是要“大到必须好”。它既是人们生活新空间,也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新领域。不仅平台自身在经营中要强化社会责任,监管部门也必须解放思想,改善服务。原有的社会管理平台应探索开放一部分公共管理资源给网络新平台,如犯罪记录、驾驶违章记录等特定政府信息;建设网络平台经营主体与监管部门的数据联通机制,及时掌握动态、研判形势、寻找规律;同时在结合社会安全、市场需求、技术条件以及专业分析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管理标准、平台软硬件以及服务质量控制体系。特别是在网络出行与网络信息领域,强化公民人身安全与社会稳定方面的保障措施。说到底,互联网新平台治理是当前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实践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借助“互联网+”,可以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治安、社保以及公众参与的深度融合,促进社会公共理性的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助力于发现新情况、探索新手段、解决新问题,更加能够精准研判、精准服务、精准监督、精准反馈,更好地服务差异化社会群体,妥善处理突发性社会事件,最终通过强化平台治理来实现社会治理的革命性创新。(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18-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支振锋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