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 提升政治业务水平

  湖州市各新闻单位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作为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制度,将“硬要求”变为“实行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2017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115期,受训人数约7292人次。其中市委宣传部、市记协2期600多人次、湖州日报报业集团23期1712人次、湖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26期1600人次、德清传媒集团19期1195人次、长兴传媒集团32期985人次、安吉新闻集团13期1200人次。

  高度重视,开拓思路,健全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将“硬要求”变为“实行动”,确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湖州市各新闻单位都能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制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计划,将“硬要求”变为“实行动”,积极开拓思路健全制度、深化内容。如湖报集团、湖州广电集团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内容,主题鲜明成效显著。长兴传媒集团2017年启动了“万物生长”学习提升计划,开展相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培训形式以单位集中培训为主,各部门培训为辅,实行全覆盖培训体系,基本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型、制度化、常态化的培训工作体系。

  组织集中培训

  湖州市委宣传部、市记协和湖报集团、湖州广电集团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要内容的新闻业务论坛,邀请在全国、全省享有一定声誉的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为全市新闻采编人员做专题辅导培训。2017年邀请了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匡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浙江记者站站长王贵山分别作了《抓住时机 讲分寸 重实效》《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与宣传》的讲座。邀请了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和相关领导就新闻精品创优开展研讨座谈,惠及新闻采编人员700多人。湖州市记协还积极组织全市各新闻单位参加了省记协主办的各类培训5期36人次受益。

  各新闻单位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培训

  湖州市各新闻单位充分利用夜校、讲坛、月月谈、编前会等一批成熟的培训载体,开展教育培训。如湖报集团深化“星期一夜校”学习制度,抓好以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反腐倡廉等各项重大主题活动为核心的经常性常态化学习培训。湖州广电传媒集团把“业务辅导”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通过教授理论授课、业务骨干谈学习体会和自身经历、实践操作现场指导课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育培训,把理论课堂搬到实际工作中,通过解决工作难题,系统地学习业务理论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与高等院校建立合作机制进行培训

  湖报集团与湖师院加强教学研合作,湖州广电传媒集团邀请省高校专家进行讲座培训,德清、长兴传媒集团先后邀请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芝晓,上海市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书记、强荧等著名专家教授进行讲座培训,安吉新闻集团与浙江传媒学院、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等高校合作,进行针对性培训。各新闻单位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中舍得投入,如长兴传媒集团在2017年中就投入培训经费100多万元。

  通过培训,一是在新闻队伍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近几年来,媒体环境不断变化,新老新闻人员都需要加强学习,以适应新的媒体环境。通过培训,大家感到越学越想学,越学越要学。二是较快地提升了采编队伍的思想和业务水平。通过政治和业务培训,新闻人员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都有了很大提升。开展的各类新闻业务培训,针对性强,而且讲课老师都具有长期的从业经验,熟悉媒体的采编流程,讲的课比较接地气,具有操作性,许多专家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地进行教导、指点,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有效整改建议,容易为新闻采编人员所接受,促进了采编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新闻质量的提升,2017年湖州市有一名同志荣获第十二届浙江飘萍奖,一件作品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33件作品荣获浙江新闻奖,其中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1件、一等奖4件。三是走进高校、省级媒体,感受新媒体发展,开拓视野。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切实体会到媒体融合的重要性和前景发展。市县新闻媒体与时俱进,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新闻实践,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不辜负党和人民所赋予传媒人的殷切期望。

 

时间:2018-01-03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湖州市记协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