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记者开启“桐乡文化之旅”

深化走转改  迈向新征程
浙江文化记者开启“桐乡文化之旅”

点击查看:“桐乡文化之旅”采风活动优秀作品

  浙江记协网讯  12月12日至14日,浙江省记协与桐乡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深化走转改 迈向新征程——桐乡文化之旅”采风活动。来自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工人日报、青年时报和全省11家市级报社的30余名文化记者走进企业、农村、市场、古镇,真切感受基层一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秘书长陈建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天晓,桐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鹏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桐乡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历史悠久,经济发达,乡风文明,人文积淀十分深厚,涌现了茅盾、丰子恺、木心等文化巨匠名人。近年来更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而声名远播。对于120万新老桐乡人而言,“我心安处是桐乡”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对每年涌入的1500万游客而言,“来过,未曾离开”则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

  冯卫民副主席在讲话中说,这次文化之旅,是我省文化记者、副刊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一次实践活动,是深化“走转改”的实际行动。参加采风的记者编辑一定要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高度,用心去感受、用情来表达,通过所见所闻所感,展示文化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在恒基建设集团,记者们听取了集团董事长吕国跃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介绍,参访了已成为3 A级景区的企业文化博览园,踏看了桥梁博物馆和农耕博物馆,观赏了雅致的评弹表演。这家1995年从5万元注册的路桥工程队起步的民营企业,经过22年发展,一跃成为嘉兴市政工程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全省、全国的明星企业,今年11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企业核心理念,他们笃信“靠党起步、靠党发展、靠党壮大”,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望资助公益、回馈社会,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濮院镇新港村,记者们在投资600万兴修的文化礼堂细细体验了村民们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在名闻遐迩的羊毛衫市场,大家匆匆领略了时尚文化与创意产业的迷人魅力;在乌镇偌大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大家为千年古镇与互联网文化的奇妙结合击节感叹的同时,不由得咀嚼起先贤关于“愈是民族的便,愈是世界的”论断的真谛……

  匆匆3日的文化之旅,令参加者开了眼界,获益良多。一些副刊编辑反映,平时关在家里多、接触实际少,这样的采风活动,让人走出象牙塔,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多彩的生活,非常有必要。大家建议省记协及报纸副刊工委多组织这类接地气的活动。

  在采风活动末了,主办者留出半天时间供大家座谈交流。媒体研究专家、《传媒评论》杂志总编杨忆华作了关于副刊获奖作品的精彩点评。与会者围绕文化报道和副刊编辑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新闻结束的地方,文学出发了”,大家借用这一妙语,表达了坚守副刊净土、为媒体增加厚度与深度和为社会创造新价值、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坚定信念。

 

时间:2017-12-15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