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铁道报社 推陈出新讲好铁路故事

▲《人民铁道》版面

  从7月1日起,《人民铁道》在A1版头条开设重点栏目《砥砺奋进的五年·铁路新成就 喜迎十九大》,同时,对报道内容进行细化,分别从总公司、各铁路局不同层面解读铁路在党建工作、铁路网建设、科技创新、旅客运输、职工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人民铁道》用消息、通讯、图片等不同体裁细化专栏、动态消息+一版专栏+二三连版、专刊特刊等不同的表达方式,通过真实生动的报道展现出中国铁路5年来取得的成就,弘扬了铁路人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

  打造长篇通讯

  《人民铁道》在报道中紧密关注5年来的创新成果,抓住“复兴号”上线运行的节点,运用动态消息+一版专栏+二三连版的多体裁多形式综合利用的方式进行了重磅报道。

  7月3日,《人民铁道》推出长篇通讯《复兴路上风笛扬——“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诞生记》,用一版转二三连版的大篇幅,图文并茂地向世人解析“复兴号”研发历程和创新理念。8月4日,推出长篇通讯《创新,迈向伟大复兴的不懈动力》,再次用一版转二三连版的大篇幅对中国高铁的发展创新历程进行了理性梳理。10月12日,又推出《创新车轮驱动“铁”字号列车疾驰——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科技发展综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科技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

  中国铁路拥有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0%以上的高速铁路网,路网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焦点。7月1日,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六周年纪念日,《人民铁道》推出了长篇通讯《打造新标杆 开启新征程——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六周年纪实》,对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长、投资大、标准高的高速铁路6年来的运营管理、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综述。9月18日,在郑徐高铁开通一周年之际推出了《高铁连线成网 中原儿女出行更顺畅》……

  在聚焦关涉全社会、全路重大成就的同时,《人民铁道》的栏目也关注各铁路局5年来建设、运营、管理情况,相继推出《精准帮扶激励困难职工奔向美好生活》《献给雪域高原的绿色哈达》《突破瓶颈打造现代物流“生态圈”》等文章,展现了各铁路局在精准扶贫、环保、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细化重点栏目

  贴近基层员工、贴近社会生活。《人民铁道》在A1版上还开设有《砥砺奋进的五年·身边的变化》栏目,将笔触与镜头对准旅客货主、铁路一线职工和相关产业链,相继推出了14篇小故事,通过小切口记录大变化。《大西高铁带给三晋百姓说不尽的获得感》《江汉百姓梦圆“江宜”》《高铁带来说走就走的旅行》《鄂尔多斯盛迎四方游客》讲述了新线的开通运营对旅客货主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昆玉河铁路为滇东南腾飞插上翅膀》《中欧班列“开出”口岸新气象》等记录了铁路创新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从被动防护到主动出击》《沙漠“天路”变通途》等反映了基层站段通过技术创新,在安全管理、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

  同时,《昔日“大篷车”今朝幸福家》《老站区散发新魅力》通过基层一线职工的感言折射出生活环境改善带来的获得感。配合A1版党建工作的重要动态新闻,在A2版上开设有《坚持全面从严 加强党建工作》栏目,陆续刊发了各铁路局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的具体实践。

  此外,配合工作进程,聚焦铁路系统十九大代表,10月13日,《人民铁道》在A1版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专栏,重点介绍当选代表中来自铁路基层的先进党员的事迹。同日,在A1版上还开设了《十九大时光》对各铁路局干部职工喜迎十九大的活动进行集中报道。

  专刊深度讲述

  人民铁道报社不仅在新闻版上运用各种专栏进行系列报道,还运用二三连版、特刊专刊、全媒体集中发力等不同的报道形式对中国铁路砥砺奋进5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新成就进行深度报道,拓展了铁路新闻的覆盖面,提升了铁路新闻的社会影响力。

  9月26日,《人民铁道》在四版推出了整版的专题报道《“复兴号”彰显中国速度》,结合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的新闻,人民铁道报社旗下报纸、网站、影视组成全媒体采访团队深入站车采访,在反映新闻现场的同时,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新成就。

  10月1日推出二三连版的题为《纵贯南北装点山河美 舒展宏图天堑变通途》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迎十九大特刊》,采访旅客货主、工程建设者、地方政府、运营服务者,用15篇感言,图文并茂地展现了铁路发展取得的社会效益。9月15日、9月22日《工程建设》版推出题为《砥砺奋进绘壮景 五年建设铸辉煌》系列报道,用两期专刊全面展示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5年的建设成就,深刻反映了路网完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7-10-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何旭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