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智新时代"是啥样? 四弹齐发各有落点

  编者按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化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关键契机。一方面,媒体需要抓住智能化的契机实现供给方和需求方的高度匹配;另一方面,媒体也需紧盯技术前沿、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才能占据未来媒体发展的制高点。因此,本期《传媒周刊》透过《钱江晚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的实践,探讨其人工智能应用所带来的融合发展之道,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远不是简单的“内容+”。

  “我第一次近距离与机器人合作,有点不习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在其开场主持时说道。

  话音刚落,机器人“小冰”便开口,“您放心,我一定做好主持工作,争取给大家带来惊喜。”

  这是《钱江晚报》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智新时代——新媒体产品发布会”现场发生的一幕。当天,《钱江晚报》共发布4款新产品。而就在发布会还未结束的时候,分身有术的“小冰”已经开始在新版“浙江24小时”客户端发布这场活动的报道了。

  “小冰”是谁?让我们问问它自己吧。下载“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用户可以与“小冰”随时互动。比如,问“你是谁?”它会幽默地回答,“我是微软‘小冰’,我现在在《钱江晚报》打工……”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总监曹文韬介绍说,2016年年底,“小冰”以人工智能“记者”的身份入职《钱江晚报》,是微软的机器人首次与报业品牌合作。曹文韬认为,现在进入人工智能赋能新闻媒体的新时代,不久前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后,机器人能在25秒完成一篇准确而专业的新闻稿件就是一个例证。当然,让机器人真正成为记者是非常难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冰”也只是一个“小孩子”而已,还要不断学习、慢慢成长。

  如果说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是“小冰”的娘家,那《钱江晚报》就是“小冰”的婆家。《钱江晚报》编委蒋梦桦亲见了“小冰”从实习到见习到转正,从写作到评论再到开专栏的过程。他介绍说,随着人机交互的不断磨合,随着大数据推算的不断深入,“小冰”已经从学习写新闻到开始评论别人的新闻,比如前一阵有一条旅游者走失的新闻,“小冰”在下面点评:总是隔段时间就听到驴友走失的新闻,请大家爱惜生命呦。

  当然,“小冰”除了当“记者”,还可以担当机器人客服,半年来,“小冰”已在报纸版面和客户端累计发稿300多篇,服务用户总数达122万人次。

  升级版是一体两面+千人千面

  聪明的“小冰”要升级了?没错!刚刚半岁的“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也要升级了?是的!当天发布的第一款新产品叫做智闻天下——“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就是升级版客户端+第五代“小冰”的结合。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客户端,全新升级的“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除了保持独创的“大新闻”+“小日子”的一体两面特色,更是深化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战略合作,新增机器人评论、个性化推荐以及人机对话的全新功能。

  何为一体两面?打开升级后的客户端,“新闻”和“日子”两个按钮一起出现在屏幕下方。如果你想了解家国大事,可以点击“大新闻”——这里有国内国际新鲜资讯;如果你想当一回品质达人,那么点击“小日子”——这里吃喝玩乐轻资讯应有尽有。

  那么,又何为千人千面呢?“浙江24小时”的目标是成为知心的客户端,通过微软的人工智能算法推荐技术,“浙江24小时”会依照客户喜好,不仅推送客户最爱看的新闻,还可以依据客户的喜好、口味推送演出赛事、风味餐厅。

  当然,升级后的机器人“小冰”,不仅专注在它的新闻事业上,还会24小时待机陪客户聊天,就像“小冰”自己卖萌时说的,“我每天上班,24小时无休,很辛苦的呦”。

  对于此次新尝试,浙报集团总编辑鲍洪俊表示,《钱江晚报》与第五代微软“小冰”合作打造的新版“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标志着前沿人工智能驱动传统都市媒体深度融合的新进展、新趋势、新高度。作为全国首家引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技术的纸质媒体,《钱江晚报》通过算法推荐、数据融合、精准推送、人机交互实现了技术推动融合、新闻传播价值、服务集聚用户。他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能构建一个技术驱动、主体转型、数据在线、资源集成、媒体能动的智能化媒体融合生态系统。

  四弹齐发各有落点

  陈昌凤表示,“今天是《钱江晚报》四弹齐发”。除了升级版客户端“智闻天下”,还有3个“智”字辈的“好兄弟”,分别是“智掌财富”——“钱报178”理财客户端、“智控房产”——钱报拍房宝服务平台和“智联电商”——媒体电商交互服务平台“鲸盟”。

  在“钱报178”理财客户端方面,该平台联合银行、保险、私募等专业机构,推出“一起保”“一起贷”等“金融+”服务。依靠钱报178理财俱乐部的前期积累,“钱报178”理财客户端目前实名注册会员已经超过20万。同时,该平台与省内外39家媒体达成合作,利用合作媒体的资源和品牌影响力,汇聚用户,用数据驱动服务,成为“全省互联,走向全国”的媒体社群服务商。钱报拍房宝服务平台则以“好房我选,价格你定”为宗旨,在PC电脑端与手机移动端为用户提供选房、看房、买房的全方位购房服务。

  而作为媒体电商交互服务平台的“鲸盟”,则将通过各媒体的资源渠道,共采各地地标性好产品。浙江浦江的葡萄、浙江龙泉的青瓷、山东烟台的苹果、新疆的哈密瓜和大枣……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货”都汇聚在这个大家庭里,变身炙手可热的网红小主,欢乐地来来往往。

  听完这“四弹”的落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表示,这四款产品可以形成合力,第一个产品适应移动优先的大趋势,而且是传统媒体自己搭建了一个可控的传播平台,实现精准分发,后3个产品为用户变现提供了更多可能。

  思路决定出路。就在许多传统纸媒“悲秋”的时候,今年上半年,《钱江晚报》的营收提高两成,利润提高三成。

 

时间:2017-09-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记者 牛春颖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