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专题评议会

    浙江记协网讯 根据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的要求和部署,浙江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7月26日在杭州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专题评议会。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毛东辉、省新闻广电出版局期刊处副处长张斌、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与宣传处副处长赵庆胜以及省市主要媒体的食品药品跑线记者共20余人参加会议。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秘书长章新民主持会议。

    几乎所有与会的同志都作了发言。大家认为,一段时间来媒体在曝光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发现监管漏洞、制止谣言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一些从事食药安全报道的新闻工作者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一些新闻媒体把关审核不严,少数媒体为吸引眼球、制造话题,出现了一些缺乏科学性和权威性的食药安全报道,甚至个别媒体为食药安全谣言提供传播渠道,进行转发炒作误导受众。大家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的现状、成因、危害等方面发表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可以归纳成两点。一是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所造成的危害不仅是广大消费者,还有可能对一家食药企业甚至是整个行业造成巨大的打击。这种现象不但扰乱了公共秩序,还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二是明确了职责。我们媒体的职责就是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积极稳妥引导社会热点。在如何积极稳妥引导社会热点的讨论中,与会者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建议,比如“提前介入热点,让事实跑在谣言的前面”、“增加科谱教育,提高公众辨别能力”、“媒体与权威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培训讲座提高跑线记者的专业知识”、“多方联动快速核实信息来源”、视频记者还提出“拍摄实验视频让观众获得最直观的教育”等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做好食药安全宣传报道,科学普及食药安全知识,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新闻媒体及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认真核实信息来源,不凭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采写新闻,不为追求轰动效应故意扭曲新闻事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注意积累食药领域科学知识,慎重核实具有争议性的重大题材,把握好时度效。时刻牢记社会责任,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确保食药安全领域新闻报道全面、准确、客观、公正。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报道,除新闻媒体外,还需要政府部门、执法机关、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挥作用,形成全链条、立体式共治机制。最后与会同志达成共识,一是当好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传传播者;二是当好食药监管故事的宣传者;三是当好正确舆论导向的引领者。

 

时间:2017-07-2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浙江省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