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记协组织媒体新人集中学习“11.7”重要讲话

扣好新闻从业“第一颗扣子” 努力实践“四向四做”

研讨班现场

  浙江记协网讯  7月3日至7日,浙江省记协在宁波举办“增强四个意识 谱写时代华章”专题研讨班,集中学习贯彻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全省各地新闻单位的110多位媒体新人参加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1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扣好新闻从业的“第一颗扣子”,努力实践“四向四做”,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作专题讲座。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主持研讨班。

  2016年中国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出席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新闻界认真学习、积极贯彻,取得一定成效。针对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近年新进人员较多、新媒体发展较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亟待加强的情况,浙江记协专门组织了针对媒体新人尤其是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研讨班。研讨班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11.7”讲话,组织了一系列专题讲座、业务交流、分组讨论,帮助全体学员深化对“四向四做”的理解,提高“四向四做”的自觉性。期间,学员们还采访考察了宁波舟山港、宁波保税区等,增强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改革发展的感性认识和新闻人的使命感。

  冯卫民副主席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习总书记的“11.7”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新要求,为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积极贯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他希望媒体新人们不辜负青春年华、不辜负时代重托、不忘责任和纪律,奋发有为,做时代航船的船头了望者,以自己的好作品记录时代、反映时代、推动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

  浙江日报原总编辑江坪以自己从事新闻工作60多年的经历,谆谆教导新闻后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看家本领不能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宁波广电集团编委周洋文,回顾自己的采访经历和成长历程,讲述了怎样做一个有担当的记者,怎样用心用生命坚守新闻人的使命。

  研讨班上,浙报集团新媒体专家蒋蕴、章宏法分别与媒体新人、尤其是新媒体同行探讨了媒体融合条件下的采编应对策略,解读了新媒体“深阅读”的经典案例。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宁波日报副总编辑邓少华就重大主题报道的创新实践和新媒体传播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创新成果。

  研讨班的最后一课是新闻道德和职业伦理课。新闻道德研究专家萧敏健系统讲述了新闻道德的由来,告诫大家牢记中国新闻工作者从业守则,严守新闻真实底线,坚决抵制新闻界“五大公害”,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不为五斗米折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通过学习研讨,媒体新人们对党的新闻工作重要性加深了认识、增强了自觉。联谊报记者陈红威、浙江广电集团经济广播记者曹颉、金华日报记者吴慧贤分别在大会交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既然投身新闻行业,就必须听党话跟党走,扣好新闻从业的“第一颗扣子”,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勇立潮头、谱写精彩华章,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以新闻的职业态度、专业要求,适应媒体变革和新媒体发展,做精做优新闻报道,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就必须铁肩道义、不忘人民,坚持“走转改”,恪守新闻道德与职业操守,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学员们走访宁波港

学员们认真听课
 

 

时间:2017-07-14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