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文:严守政治红线 致力创新发展

严守政治红线 致力创新发展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教诲,深受鼓舞。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至今已有半年多,总书记“四向四做”的要求始终萦绕耳畔。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进一步认识到新闻工作者肩负的崇高历史使命,只有牢牢铭记“四向四做”要求,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只有在政治意识和舆论导向上始终跟着党走,在创作上跟着人民走,在创新上跟着时代走,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定立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报道好新闻事实,更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在政治导向上严守红线,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成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首要标准和先决条件。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来,无论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火灾现场拍摄,还是在刚刚发生坍塌的危房中采访,或者在非典隔离病房与病人零距离交谈,我始终不畏艰险冲在第一线。

  2017年1月,我从组织部门提供的红色人物系列故事中,发现了一条不起眼的线索。

  宁波第一位共产党员,中华苏维埃首任出版局局长张人亚冒险保存下中共第一份党章的故事。尤其让我感动的是,1925年张人亚冒险把文件带回老家,交给父亲秘藏在坟墓里,此后就再也没有回国家乡。建国后,张人亚的父亲没能等到儿子革命胜利回家的那一天,只好从坟墓中取出文件捐献给国家。然而,家族三代人一直没有停止寻找张人亚,直到他离家80年后的2005年,家人才在一份1933年的《红色中华》报上得知张人亚牺牲的消息。

  家人亲情与革命信仰的光芒在张人亚守护党章的故事中交相辉映,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这不正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弘扬正能量,引领时代最能触动人心的最好题材吗?

  为了深入挖掘故事细节,我带领团队在冰冷刺骨的涩涩寒冬走进了张人亚的故乡宁波北仑亚浦村,并先后两次赶赴上海采访张人亚的家人。同时,我们还拜访了北京、上海、宁波等地的党史专家,从多方汇集的线索中,逐一考察认证。

  我们打听到张人亚的相关资料、实物主要保存在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中央档案馆等地,然而要进入这些重要场馆采访拍摄,对于一个地方电视台来说太难了,手续异常繁琐,简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故事最打动人的往往就是不为人熟知的细节,再难我也要拍到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次沟通联系协调,我们终于拍到了别人没有拍到过的画面。尤其是在中央档案馆的资料库房里,首次发现一份刚刚解密的重要文件,那是1924年张人亚在苏联留学时期亲笔手写的个人情况说明材料,详细记录了家庭出身、入团入党时间以及参加革命的心路历程。这一珍贵材料的首次呈现,为片子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的亮色。

  树立志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当前,互联网和媒体融合为传统媒体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阵地,时代和人民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宁波来发”微信公众号是宁波电视台《来发讲啥西》栏目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容以社会热点时事政策和健康类为主,结合《来发讲啥西》栏目的特点,坚持向受众传递最本土的宁波资讯,最接地气的杂谈内容,最具权威性的信息,具有浓厚的宁波地域特色,这也是宁波电视台尝试媒体融合的一个开端。

  今年2月8日,“宁波来发”微信后台收到市民报料,称宁波奉化三石村的小陈姑娘因患恶性肿瘤,医生建议立即到上海进一步检查治疗,然而高昂的治疗费用令小陈姑娘一家无能为力。电视新闻节目播出之后,受到了市民的极大关注,公众号立即推送小陈治疗的实时信息,并在主菜单栏单独开辟情况咨询和和市民捐款意愿的反馈通道,同时在《相信爱》大型公益电视专题栏目中进一步报道相关内容,开设救助账户,提供小陈的相关联系方式。在社会舆论和热心观众的帮助下,短短半个多月,小陈就筹集了近20万元的治疗费用,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体会到,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现代传播手段,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新媒体平台和电视新闻、专题栏目的追踪报道保持同步,相辅相成,媒体的深度融合加快了新闻的传播速度和广度,真正让观众互动起来,起到了“增倍器”的作用。

  近年来,“宁波来发”微信公众号运营快速稳步推进,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在宁波市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媒体类)中稳居榜首,极大地拓展了传统电视平台的传播效应,已经成了宁波市民生活的好帮手。

 

时间:2017-06-13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周洋文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