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记者与毛里求斯总理面对面

与毛里求斯总理面对面

——写在中毛建交45周年之际

普拉温德接受访问

  浙江记协网讯(记者 黄采君)  4月下旬的太平洋岛国毛里求斯正值秋季,阳光依然明媚,成片的甘蔗林葱绿浓郁。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毛里求斯建交45周年喜庆之际,我随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对毛里求斯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期间我们与普拉温德总理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

  4月20日上午10时,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出现在天堂鸟花盛开的总理府会议室里,他中等身材,花白头发一丝不拘,带一副无框眼镜,显得温文尔雅。一进门, 普拉温德总理就微笑着与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们一一握手问候,语调低缓,态度和蔼可亲。待宾主双方坐定,普拉温德总理随即亮出了他在中毛关系问题上的主张和观点:“毛里求斯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并利用岛国政治稳定,资源丰富的特点,为中国提供非洲门户和跳板的作用”。他表示,毛里求斯和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毛国人民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中国人民为毛岛的经济建设出了大力。今后,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两国加强经济往来,多作文化交流,毛里求斯更欢迎中国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与主人热情交谈,共叙友情。他对普拉温德总理说,中国新闻代表团此次应总理府邀请访毛,就是为进一步增进对毛里求斯的了解,深化中毛新闻界的交流,扩大双方在记者交流互访、新闻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新闻界愿与毛方携手努力,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巩固中毛传统友谊,不断推进双边各领域友好合作,通过新闻报道增进中国民众对毛里求斯的了解。

普拉温德与代表团合影

  紧接着,张百新团长简要介绍了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情况,特别谈到近些年网络与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其中微博用户规模为2亿,微信用户突破8亿。在中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普拉温德总理饶有兴致地听了介绍,不时惊讶地扬起浓厚的眉毛,笑着表示要进一步推动毛中两国新闻界的友好交往。

  在接下来为时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普拉温德总理详细地回答了中国代表团5个方面的提问。

  一、在中毛建交45周年之际,总理阁下怎样评价两国几十年来的双边关系?您对中毛关系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普拉温德说,1972年4月15日,毛里求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我们的关系一直是基于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毛里求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已经在毛里求斯的金融和技术支持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生产力建设领域。毛国的机场新航站楼、威廉平原污水处理项目、巴加泰勒大坝这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深深留下中国的印记。

  我也认为中国和毛里求斯之间的外交关系非常好,高层互访可证明这一点。2009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毛里求斯。这是高水平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访问。去年,我带领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访华,中国政府对我们提出的许多建议给予理解和支持,我深受感动。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和毛里求斯之间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

  展望未来,我相信毛中友好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双方将不断深化合作和友谊。

  一方面,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正在积极开展与非洲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另一方面,我们正在通过我们的非洲战略拓展发展空间,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并进一步向世界开放。事实上,我们非洲战略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把毛里求斯打造成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对非贸易和投资的平台。我们也期待着借鉴中国开发海洋经济的丰富经验。

  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非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您如何评价中国在中非关系中的角色和作用?

  普拉温德总理说,中非关系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核心原则是团结、友谊、相互尊重、促进发展。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积极与与非洲接触,我对此表示赞赏。事实证明,中非合作论坛是非洲国家和中国共同加强彼此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有效平台。

  2000年10月,中国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这标志着中国愿意将其与非洲大陆的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成立中非合作论坛的决定是大胆的,让非洲的未来充满希望。

  过去15年中,中非贸易已快速增加。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1490亿美元。

  毛里求斯完全致力于论坛的推进,并期待2015年12月约翰内斯堡峰会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三、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您认为毛里求斯和中国可以在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普拉温德总理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涵盖了许多国家的愿景,我们相信,这个伟大项目的展开将充分尊重彼此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然而这场伟大的探险仍然需要充分阐释,让中国的朋友和合作伙伴能够抓住发展潜力和机遇。

  毛里求斯正面临着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和加入高收入国家联盟的巨大挑战。我们需要快速创新,加强新技术的应用,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我们必须对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进行大规模投资。同时我们要确保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领域,我们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特别是扩大市场对我们的出口是至关重要的。

  四、自两国建交以来,多个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深,您如何看待两国在新闻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普拉温德总理回答,自建交以来,中毛关系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都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希望这样的进展可以在新闻媒体交流领域得到复制,因为这是一个向世界传播毛里求斯的好机会。

  我们期待与中国媒体的密切合作,帮助我们努力提高毛里求斯在中国的知名度。

  五、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把毛里求斯誉为“天堂原乡”,请问总理阁下您认为贵国哪些旅游资源特别值得向中国游客推荐?您认为中毛两国在旅游产业领域有哪些合作潜力?

  普拉温德总理说,旅游业是毛里求斯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来毛里求斯的游客大多是为了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热带气候、美丽的海滩。更重要的是,这里能体验到多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所有这些都能让游客感受到毛岛的开放、友好和热情。

  华裔是毛里求斯人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印度洋上的这座小岛成为对中国游客很有吸引力的度假胜地。

  我们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迎合不同的口味,这也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文化和医疗旅游业方面,毛里求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潜力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在中药领域。

  毛里求斯正不遗余力地吸引中国游客来毛旅游。毛中两国之间的航线不断增加,毛里求斯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空中走廊,都将为发展中毛的旅游产业合作提供巨大机遇。

  此外,中国已授予毛里求斯“旅游目的地”,这证明毛岛是一个安全而有吸引力的旅游之地,无疑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毛旅行。

  在此次访问行将结束时,普拉温德总理还谦虚地向中国新闻代表团长张百新讨教了毛里求斯旅游业发展良策,张百新毫无保留地说了他的观点:细分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档次、增加游客互动、丰富文化旅游项目等。普拉温德总理听了,频频点头称赞。

代表团团长张百新送给毛总理普拉温德一幅丝织画

 

时间:2017-04-2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记者 黄采君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