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记协在上海复旦大学主办全省新闻评论与新媒体传播高级研修班

在沪举办的全省新闻评论与新媒体传播研修班集中探讨——
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评论的使命与创新

研修班现场

  浙江记协网讯  2月27日至3月3日,浙江省记协在上海复旦大学主办全省新闻评论与新媒体传播高级研修班。来自全省各地58家媒体的80位评论工作者和相关人员参加了研修学习。浙江省记协副主席冯卫民出席研修班开班典礼并作学习动员,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主任黎洪伟致欢迎辞。

  5天学习期间,学员们在春寒料峭的校园里漫步,在春意浓浓的教室里听讲,并走出去向上海媒体取经,思考与探讨融媒时代主流媒体如何积极发声、有力有效引导舆论的重要命题,取得良好效果。培训结束,经考核,大家都获得了结业证书。

  冯民卫副主席在研修班上作了题为《中国新闻奖获奖评论赏析》的专题讲座。作为中国新闻奖的评委,他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和切身经历,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做好新闻评论工作的见解和体会。他指出,一个重大战略或重大命题的产生,需要有高度、有解析的阐释,以加深人们的理解和记忆;要抓住社会的敏感话题,分析其中利弊得失,为推动实际工作当好参谋与助手;经济转型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模糊认识和实践误区,辩证思考、科学回答,发人深思,引人警醒;针对一些干部中存在的不良思想与作风,要直言不讳、批评建言,彰显主流媒体的担当;围绕热点事件,及时回应、主动发声,发挥主流媒体积极引导舆论的任用;注重问题导向思维,用评论这种形式展开舆论监督,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无惧突发事件,通过“由此及彼、分析透彻、积极引导”的评论,让坏事变好事;针对不良社会现象,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取得明辨是非的效果。


 学员们参观考察上海报业集团

  研修班的课程安排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专家授课以外,还有现场教学。3月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上海报业集团参观考察,观摩了新媒体成果展示,重点了解了“澎湃新闻”客户端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美丽的复旦校园

美丽的复旦校园

 

时间:2017-04-2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曹峰 卓文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