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记协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研修班

媒体深度融合:融什么?怎么融?

——浙江记协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研修班

研修班师生在宏盟楼前合影

  浙江记协网讯  正是美好的人间四月天。古朴清幽的清华园宏盟楼,迎来了浙江各地53家媒体的近70位学员。4月12日至17日,浙江省记协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这里联合举办了“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专题研修班。


 研修班开班典礼

  这是浙江省记协第一次与清华大学联合办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陈昌凤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致欢迎词。浙江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作学习动员,向大家表达了“登高望远”、“行胜于言”和“不忘初心”的三重期许,通过学习与思考,积极探索我省媒体深度融合之路。

  研修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广泛涉猎了当今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发展的前沿课题。清华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彭兰教授作《众媒与智媒:移动时代的传媒变局》专题讲座;清华大学媒介融合中心主任沈阳教授作《两微一端与民众内容消费方式演变》专题讲座;清华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金兼斌教授作《社会化媒体环境下的舆情把握: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张铮、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宇翔则分别与学员们分享了“社会化媒体的应用与受众研究”“融媒体环境下的新媒体研究”的心得与成果。研修班上,多位业界专家跟大家作了深度交流。他们交流的题目分别是:腾讯网副总编马立的《社会化媒体时代新闻门户的内容经营》,数据新闻专家黄志敏的《数据新闻生产》, 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刘志毅的《阅读数据的想象力》。

  4月17日上午,研修班专门举行圆桌会进行座谈交流,大家结合各自的实践与思考,畅谈学习心得,再次零距离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们请教求解。学员们纷纷表示,研修班内容前沿丰富,令人大开眼界。特别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新闻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媒体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和智媒化的大趋势,尤其值得关注和把握。经过认真学习,学员们获得了清华大学颁发的研修班结业证书。

古朴典雅的清华校园,著名景点“二校门”

 清华校园校训石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所在的宏盟楼

 

时间:2017-04-27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曹峰 卓文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