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口碑收视飙升 老戏骨飙戏火花四溅

《人民的名义》剧照

张译在《鸡毛飞上天》中的表演受好评

《军师联盟》由吴秀波领衔一众实力派演绎

  近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即登上收视冠军宝座,而且口碑一路走高,不少观众表示“已入戏”,很想知道剧情将如何发展。此外,《人民的名义》最让观众惊喜的还包括“戏骨”们的表演,侯勇出演的因贪污被捕的“赵处长”拿捏到位,吴刚和许亚军等诠释的群戏也火花四溅,看得观众大呼“全是戏”。更有观众认为,如今众多年轻的“鲜肉”“鲜花”被吐槽“面瘫演技”,“他们真该向戏骨们学一学,到底什么是表演”。

  为什么观众常喊“剧荒”?

  在荧屏上,每天黄金时段播出的大部分是新剧,但依然常常能听见观众嚷嚷“剧荒”——虽然新剧很多,但茫然四顾,还是找不到多少能让人产生“追剧”欲望的好剧、大剧。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很多剧的质量并不过关。

  近年来,荧屏新作“同质化”问题依然严重,仙侠火了大家都拍仙侠,宫斗热门时满眼都是宫斗,IP热了就一起来改编……为了赶上那些火热的潮流,很多剧组忙着争夺“流量担当”,有些甚至为了迁就演员的档期而采用“抠图”的方式,哪里谈得上什么质量?又怎能让观众心甘情愿每天追剧?

  除了观众无奈之外,演员也很无奈。侯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觉得没有什么好戏可以演,这也是比较惆怅和无奈的吧。”当市场瞄准“流量”而不是“质量”的时候,演员无力,观众无措,“剧荒”让人难过。

  因此,当真正有故事、表演、艺术性等各方面都在平均水准之上的作品出现时,观众的兴奋度才会迅速被点燃,他们也用手中的遥控器给剧作以肯定,甚至变成“自来水”给家人和朋友推荐,一起走出“剧荒”。就如导演李路说的那样,只要尊重观众的情商和智商,获得认同真的不是难事。

  老戏骨飙戏火花四溅

  《人民的名义》开篇的第一个大案,是由陆毅饰演的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依法突击搜查侯勇扮演的国家部委某司项目处处长赵德汉家。在简陋的机关房改房的家中,一脸憨厚老实的赵德汉埋头吃着炸酱面,他每个月只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外出时只骑自行车。最终,在赵处长的另一处隐蔽的豪宅里,办案人员找到了现金2亿多元。

  虽然戏只有两集,但侯勇的演技已让观众叹服。“赵处长这个角色从最初淡定、后来暴怒再到崩溃,层次感特别强”,“尤其是在冰箱旁崩溃的那一段,眼角眉梢都是戏,绝了”,“什么叫教科书般的演技?看看侯勇就知道了!尤其那场哭戏,除了表情变化之外,还有发红的脸庞、颤抖的嘴唇,甚至额头上都有一层汗,建议年轻演员多多揣摩学习”。前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侯勇解读了他给角色设计的三个层次,“当他发现自己被调查的时候,第一反应肯定是掩盖,然后随着抽丝剥茧似的调查,这个人从拒不承认、刚开始似是而非,到面对铁证如山时崩溃,从这些心理上的变化来展开几个层次”。他透露,表演的时候拒绝“脸谱化”,“可能导演也是有意让我来演这个角色,因为之前大家想象不到。”

  面对陆毅的步步紧逼,侯勇不紧不慢地吃着炸酱面,侯勇透露,观众看到的炸酱面,在片场拍摄中吃了五、六碗:“因为有各种景、各种角度,那碗面其实是白水面,啥味道都没有。”对于在《人民的名义》中的表演,侯勇表示:“一个演员,特别是一个职业演员,他不会去排斥正面或者反面角色。我这两年也试图尝试去演一些大家意料不到的角色。当然跟这两年很多影视剧创作低迷、类型单一、迎合观众、被网络所裹挟等现象都有关系,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觉得没有什么好戏可以演,这也是比较惆怅和无奈的。”

  除了侯勇和陆毅的博弈外,《人民的名义》的另外一条线索中,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李建义等的群戏也因火花四溅被观众频频“点赞”。在他们的演绎下,一个会议玄机重重,难怪有网友感叹,“除了男主角,我看谁都像卧底”,“不看不知道,戏骨们聚集在一起,哪儿都是戏。那些面瘫小花小生真是完全没法比啊”,“几位老戏骨真是没得说!全是戏,台词有时候都是多余的,一个抬眼,一个挑眉全有了,可以说是谈笑风生间激流暗涌,一来一往中绵里藏针,佩服”。

  用表演给角色加分

  在近期的热门剧中,不少演员用自己的表演给角色加分不少。

  刚落幕的《因为遇见你》中,刘敏涛饰演的大伯母委婉善良,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喜爱,“大伯母的演技太赞啦!表演太有感染力,她哭我也跟着哭”、“宋秀华让我遇见了不一样的刘敏涛,好演员就是好演员,声台形表每一个环节都很到位。她的声音是有穿透力的,每一句台词的咬文嚼字都清晰得很”。

  《鸡毛飞上天》中,陶泽如演绎看似“老顽固”却心有城府的陈金水,张译、殷桃默契演绎历经情感及创业波折的夫妻,吴其江催泪饰演的邱英杰,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张译用心的表演不仅保证了故事的质感和表达,也令观众自然入戏。他对角色的琢磨和投入,‘吊打’一批靠配音入戏的抠图明星。”“在‘鸡毛换糖’阶段,张译经常会抖动身体,说话时尽量弯腰倾斜,呈现出一股子年轻气盛。而初入商界后,他的眼神无比笃定,腰杆笔直,明显下过功夫。”

[1]  [2]  下一页  尾页

 

时间:2017-04-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