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记协网  >  记协动态

浙江省记协开展全媒体“走转改”采风活动

行进义甬舟  探访大通道

    浙江记协网讯 3月20日至25日,浙江省记协组织开展了以“行进义甬舟  探访大通道”为主题的全媒体“走转改”采风活动。来自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和全省11市、省级专业报等近30家新闻单位的50多名全媒体记者参加采风活动,现场感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盛况,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和多媒体平台传递浙江未来发展的春之声。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该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以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大通道综合优势。2016年12月28日,浙江省发布《关于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若干意见》,就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提出具体意见。

    浙江省记协秘书长陈建华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直接对接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全局意义。此次采风属“闻风而动”,旨在促进省内新闻单位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了解和宣传,并进一步深化浙江省新闻界“走转改”活动。

    从一片热土的金义都市新区到孤悬东海的舟山东极岛,记者们不顾舟车劳顿,一路马不停蹄,兴奋异常。采风团先后参观采访了义乌国际商贸城、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及综合保税区、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基地、宁波梅山开发区、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舟山新区江海联运中心和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施工工地,通过实地踏访,真切感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生机与活力,直观了解大通道“两核一带双辐射”的内涵与意义,畅想浙江与中国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大家边走边看边采访,情不自禁地操弄起全媒体装备,甚至动用起无人机,通过记者连线、报端融合等丰富多彩的手段展开报道,全方位展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只争朝夕、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的相关情况,解读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战略意义。

    这次采风活动事实上也成为各媒体同台竞技、比拼实力、展示风采的平台。参与采风的记者们做足功课、卯足力量,在采风期间及活动结束之际即推出一批有深度、带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浙江日报》及《宁波日报》均推出“义甬舟大通道”专版,《金华日报》最早推出图文直播并在报纸上开设专栏,《舟山日报》重磅推出《舟山加快推进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等重点报道,绍兴广电融媒体中心开设《走马义甬舟  途说大通道》新闻专题。

    杏花春雨江南。参加采风活动的记者们栉风沐雨,相互协作,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丽水日报副总编施龙有亲自带队,全程参与采访报道。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新闻奖的金华日报记者何百林,在采访报道的同时还不时为同行“喂料”。舟山电视台记者一边忙着报道,一边还不忘为兄弟电视台提供视频素材。义乌电视台主持人徐敏在采风活动中兴奋不已,活动结束三天还发微信朋友圈:“最开心的一次出差,心迟迟收不回来!”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各新闻单位已累计刊(播)发关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相关报道100多篇(条),其中不少报道被搜狐网、凤凰网、腾讯网、新浪网、网易网等上百家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金华市、宁波市、舟山市记协和有关部门全程配合了此次采风活动。  

 

时间:2017-03-2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