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新闻人踪 正文

亚妮:一个电视主持人的眼界

亚妮

在阳光下,姐姐(左)将亚妮送到村口

做好饭,亚妮按照习惯为盲哥们一一盛饭。

    春节前预报的雪,一直没有下,天气干冷,透着刺骨的寒意。

    丁酉年元宵节前,浙江卫视资深主播亚妮再次赶到太行山。一大清早,她就从山西的左权县城出发,到10公里外的石暴村去取摄像设备。丙申年腊月,她带着团队在山里跟拍盲艺人。到年三十,大队人马陆续撤走后,就她和一个摄像留下来,拍摄另一部纪录片。到大年初四离开时,期待已久的雪还是没有下,沉重的设备暂时就留在村里。预报说正月十九前后会有雪,她打前站来取设备,拍摄团队赶晚将陆续到达,晚上开拍左权县闹红火的盛况。

    2016年,一本纪实文学《没眼人》,让外界将目光再次聚焦亚妮。在此之前,她是享誉全国的主持人,以她名字开设的《亚妮专访》栏目,是浙江卫视文化类的标杆性栏目。十年磨一剑,她另辟蹊径执掌导筒,记录太行山盲艺人的生存状态,在中国文化圈掀起了不小的涟漪。

    1 太行山里结缘没眼人

    清晨无风,但寒彻入骨。山崖下的石暴村仅余下两户人家,其中一户就是已故盲艺人肉三的姐姐家。亚妮所拍的纪录片《姐姐》,就是记录姐姐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的恩恩爱爱,讲述亲情的本分。姐姐一家6个盲人,在过去的岁月中,盲人跟着盲宣队讨生活,家里全靠姐姐打理。

    身材高挑的亚妮,那天穿一件桃红色连体羽绒衣,在灰蒙蒙的山野格外醒目耀眼。被亚妮称作姐姐的老妇人,见她进来,用方言熟稔地打着招呼:“来咧,吃咧没?”“在县里吃咧,给你带了些点心。建林咧,让他试试这羽绒服。”亚妮也操着土话,与姐姐拉起家常。13年过去,亚妮与这方土地早已难舍难分,与这些质朴的山里人亲如一家,为此,左权县政府授予她“荣誉左权人”称号。

    如今,姐姐家只剩下大儿子一个盲人, 50岁了,因心理残障拒绝与人交流,生活无法自理,春节那几天,亚妮每天坚持训练他走路。起初他不敢站立,整个体重压在亚妮身上,后来可以抱着亚妮的腰慢慢走,摔了不知多少回。亚妮为建林喂饭,怕烫着,自己尝一口再喂他一口……有一天晚上,亚妮正和姐姐在炕上说话,一个中年男声传来:“好赖过了正月十五……正月十五闹红火……”以为睡着的“哑巴”,破天荒地开口说话了。之后,没有外人时,建林能与亚妮简单交流。

    “他虽然拒绝与外界交流,其实心里都明白,就是小时候姐姐太忙,顾不上更好地照顾这个孩子,造成了他自我封闭的心理。”亚妮替建林穿好羽绒服,他抿着嘴唇微笑着,不断晃动双手和头部,用异于常人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喜悦。亚妮用爱,赢得了这个没眼人的信任。

    走进左权十余年,亚妮与当地人建立了情意相通、坦诚相待的情感。没眼人口中的杭州女人,早把自己看成是太行山的女儿。

    在农村拍摄,吃住问题尚可将就。但上厕所可是大难题,山里人家的厕所都在户外,就地挖个坑,放两块板,臭不说,还没法落脚。没奈何,亚妮只能跑到半山坳去解决,夜里气温达到零下20摄氏度,山风呼啸,黑魆魆,冷飕飕,解一次大便回来,完全冻僵的节奏。

    1984年,亚妮从87版《红楼梦》剧组跑出来,参演义父苏里执导的故事片《点燃朝霞的人》。那部片子的外景地就在左权县麻田,她饰演一个叫满妮的村姑,多年之后,一些左权人还叫她“满妮”。2002年,为拍摄“羊倌歌王”石占明,她第二次来到左权,命运竟然如此巧合,就在偏僻乡野,一阵划破天际的歌声回旋,旧祠堂的戏台上,一群没眼人坐在铺盖上向天而歌,如泣如诉,独特干净,欢快悠远,那一刹那,亚妮被感动得失声痛哭。

    从此,这群流浪艺人,成为亚妮割舍不断的牵挂,探究盲宣队的历史渊源,记录左权民歌最原生的状态,成为亚妮的文化使命。

    以主持文化访谈类节目而著称的亚妮,其实是国家一级导演。她退居幕后,淡出荧屏的原因,一则钟情于纪录片,二则就是在太行山,遇到了这群没眼人。

    生于宁波的亚妮,居于“下有苏杭”的西湖之畔,只因为牵挂游走吟唱的没眼人,想以纪录片的形式留下这些宝贵的财富,她用十余年的时光,适应了太行山的凛冽,习惯了粗茶淡饭,甚至比很多当地人更了解左权,更熟稔向天而歌的没眼人。

    “我对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的渐渐消失,心疼之极,但根本无法阻挡,只能用一己之力,把它记录下来,让后人能找到一点我们祖先的足迹。社会发展的代价实在太大,老百姓齐心协力要快快扔掉‘老东西’挣钱,挣钱,挣钱,但我相信,很多年之后,他们会悲伤的,你我尽力做一点拯救之事吧。”亚妮说,自己一直从事非遗的传播,对没眼人的关注,也同样是一份担当和责任。

    “我可能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一部纪录片就能拯救中国的文化?不可能。但我觉得我是一个老新闻工作者的后代,一个老媒体人的后代,我是一个纪录片导演,我还是带着一点点信念和理想去做这件事情的,想完成一个属于中国纪录片的理想。”她皱着眉头,严肃地说:“再不做就怕来不及了,很多原生的东西都在渐渐消失。”这让身负文化使命的亚妮,颇为急切。眼看着几个没眼人故去,从2006年开始,亚妮下定决心做这支队伍的见证者,为他们著书立说,于是有电影《没眼人》、新书《没眼人》、纪录片《没眼人》……她希望通过这些讲述,记录下一个族群、一段历史、一种能让人冥思的过往,可以回望历史、触摸乡土,将原生的精神家园传承下去。

    同为主持人的崔永元说:“中国实在是不缺女明星,也不缺女主持人,缺的是什么呢?缺的就是对民间文化保护的有心人。亚妮姐做到了,让我们把掌声给她。”亚妮说,自己是一个“心灵志愿者”,以保护和传承我们民族的生态文化为己任。“别把我想得太高大,我只是在完成一个文化人的职责。”在她看来,文化生态的回归,靠说教是没有用的,只有身体力行去做,就算是一块石头,丢进水里,大大小小,也会有一些波澜。

    离开石暴村时,风仍劲,但阳光绚烂,亚妮和姐姐并排走着,像往常一样,姐姐无言地送亚妮到村口,自然随意,就像送自家的亲人一般。亚妮说,从姐姐身上,她看到了中国传统女性的坚韧,那是一份宝贵的、本真的亲情。

 [1] [2] 下一页

 

时间: 2017-03-16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