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风雅生活 正文

广东"媒介素养"教材进小学课堂 系全国首套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呼吁家长、学校、相关部门与互联网企业共同行动,整体协调和制定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的统一规划,提升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

    记者了解到,广东目前已在小学课堂开展《媒介素养》学习,这也是全国首套《媒介素养》教材进中小学公共教育课程教材体系。该教材源自广州市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的多年实践,经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通过漫画、案例、思考题的方式,提醒和引导小学生们:既可以在互联网的虚拟空间里,学到有益自己身心健康成长的东西,又面临着安全问题,如进入不安全的网页后电脑可能受到病毒的攻击,导致资料缺失和信息被盗取,因此要在网络世界中学会安全地保护自己。

    该教材主编、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表示:“互联网+”时代应有两个标志:网络像自来水、电一样,成为基本工具和要素;媒介素养成为每个公民的基本素养。目前,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到2.87亿,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为85.3%。现在我国儿童数字化成长非常快速,有明显的低龄化倾向。因此,媒介素养最大的挑战,就是人们如何冷静、理性地看待互联网,思考互联网到底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张海波认为,媒介素养就是教大人小孩趋利避害,让大人小孩一起去解决在互联网时代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媒介素养教育应该成为全民教育。广东已经开始推广媒介素养教育,国内其它地方还比较少。他将依托全国18个主要城市的青少年宫,面向学校和家庭推广媒介素养教育,并加大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推广力度。

 

时间: 2017-03-1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少敏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