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评奖创优 正文

2017中国新闻奖评选出现这些新变化 获奖是不是比以前更难了?

《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九大办法(题图)

日前,中国记协发布了《关于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报送工作的通知》和2017年度《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正式启动2017年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工作。

观媒君对比记协新发布的《评选办法》和记协旧版的2016《评选办法》两个版本发现,新版《评选办法》与旧版相比修改了9个方面,严格了报送、审核、处罚等流程的处理。评选标准修改是否说明今年中国新闻奖的获得更难了?为了回答该问题,观媒君梳理了修改后的新版本中出现的变化,解读这背后释放的信号。

1  强化政治导向,把“四向四做”列入评选宗旨

今年《评选办法》除了继续贯彻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宗旨外,还把“四向四做”列入评奖宗旨。

据了解,“四向四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勉励新闻工作者时提出的要求,具体内容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此次,记协把“四向四做”新列入评奖宗旨,无疑意在强化对获奖新闻作品的政治导向。

2  报送材料必须与刊播时一致

新版《评选办法》对报送材料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材料以及作品刊播信息(刊播时间、栏目、版面等)必须与刊播时一致。

观媒君查看中国记协官网发现,在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核查发现,有16件获奖作品存在重新制作编辑、重新制作导语或申报材料非播出版等情况,随之相关作品也被撤销了中国新闻奖获奖资格。而在这16件被撤销获奖资格的作品中,其中就有不少报送作品材料以及作品刊播信息(刊播时间、栏目、版面等)与刊播时不一致。新版《评选办法》强调报送材料与刊播时一致,或许是针对去年评选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特意做出的修改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除要求报送材料必须与刊播时一致,还加强了对广电方面的审核,要求参评人务必妥善保存广电类参评作品的首发播出栏目原版以及参评作品和所在栏目的内部编辑、制作和播出审批凭据(含数字系统编审痕迹)。观媒君梳理发现,在去年记协撤销的34件获奖资格作品中,其中有29件为广电作品,如此高的撤回率,或许也是记协此次严把广电作品审核关的原因。

3  强调增加编辑权重

据新版《评选办法》规定,在消息类项目中,应报1至2名编辑,而旧版《评选办法》对该项的规定则是每件作品可报不超过2名编辑;在新闻摄影项目中则把旧版的组照参评作品可另行申报1名编辑的数额修改为2名编辑。

观媒君了解到,在媒体行业尤其是有着严格规范的传统媒体行业,为了防止新闻作品出错以及提升作品质量,一直严格实施着新闻稿件的编发三审制度,因此,编辑的角色成了该制度的重要一环。观媒君认为新版《评选办法》强调增加编辑权重,目的也是为了引导新闻稿件编发三审制度在具体工作中被严格落实。

4  违规作品惩处力度更大

新版《评选办法》较旧版新增了报送单位要完整公示拟参评作品的全部申报材料,并在申报时提供每件作品公示网页地址备查;报送单位、参评人签订诚信参评承诺书;记协评奖办公室有关举报并委托相关地方主管单位纪检部门介入调查等措施。而有了这些措施后,一旦查实有违规作品,则不仅相关作品被撤销资格,相关推荐单位、报送单位也要接受严厉处罚。

观媒君认为,新版《评选办法》整体看似较去年严格一点,但实际上却能有效打击个别的参评单位和个人“混水摸鱼”,保证了评选的公平性。对那些真正有实力的参赛作品其实也是一种利好,因为对于真正有生命力的新闻作品,严格要求只会使它们做的更好。

版权声明:传媒大观察公众号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转载时请保留作者、来源。

观媒(传媒大观察)成立于2011年2月15日,是受到主管部门、媒体总编、传媒学子等关注的"媒中媒"。

观媒二维码

 

时间: 2017-03-09  来源: 传媒大观察公众号
作者: 张少杰  编辑: 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