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记协网 > 风雅生活 正文

黎春秋:让阅读党报党刊成为生活习惯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党报党刊是传播党的决策的权威媒体,既有党委政府的权威声音、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又有各行各业的先进经验、基层一线的社情民意。党员干部要通过经常性阅读党报党刊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知识营养,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近年来,长沙市坚持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学习《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等报道和理论文章,并以理论宣讲的形式将其延伸到基层、拓展到社区、引入到家庭,打造了“微理论·微宣讲”特色品牌,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长沙市委讲师团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这是湖南讲师团系统首次获得全国集体荣誉。

    党报党刊权威的声音、深度的解读、详实的分析,为基层科学民主决策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阅读党报党刊,只有在理论的结构、观点、思路以及论证等方面学以致用,才能冷静判断形势、研究政策、形成决策。我在长沙市宁乡县工作时,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省里主流媒体关于经济工作、政府工作的重要报道,经过缜密论证分析,县委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设“省会次中心、幸福新宁乡、全国一流现代经济强县”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兴工强县、双轮驱动、东进融城、平台支撑四大发展战略,相继引进格力电器、洋河酒业、康师傅、雅居乐等重大项目。通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目前宁乡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名列全国百强县第39位,排名大幅提升。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智能手机和新媒体的普及,碎片化、快餐式的“浅阅读”成为主流。新的时期,党报党刊必须尊重新媒体时代的客观规律,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学习阅读,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近年来,随着新媒体长足发展,全国各地原创新闻客户端形成了一波上线“热潮”。作为省会城市,我们也借势推出了“掌上长沙”、“智慧长沙”、“长沙发布”等新媒体产品,并将“掌上长沙”纳入党报党刊发行,目前下载量已近100万次,活跃用户近60万。今后,我们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级党报党刊“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凝聚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共识。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

 

时间: 2016-11-2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黎春秋  编辑: 刘卓文